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3年第15期——关于规范汽修行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7-17  浏览次数:

 

        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汽车销售维修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一些不规范的维修行为也给我们的城市管理、环境卫生、诚信建设等带来很大的影响,有损溧阳“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目前,全市有各类汽车维修单位400家左右。按规模大小,分为一、二、三类。其中:一类维修单位34家(包括4S店18家),二类维修单位90家,三类维修单位170多家,另外还有汽车装潢美容及快修服务单位100多家。
        经过调研,全市汽修行业存在以下问题:
        一、危废处理不规范。据调查,仅18家4S店,每年经营中就产生废机油200多吨、废电瓶1000多只、废松香水3吨多、废旧油漆报纸16吨、废轮胎2000多条、废塑料件40多吨、废机油滤芯30000多只,废金属100多吨。4S店目前是由汽车商会统一管理和统一找有资质的危废处理企业处置,问题较少。但是其他380余家汽车维修企业每年产生的危废、固废物品比4S店多数十倍,却处于缺乏监管和无法管理状态,基本上是能卖的卖,不能卖的固体晚上丢进垃圾桶或者倒在公路边,不能卖的废油、防冻液、松香水等液体倒入下水道或者直接倒在周边地上,造成二次污染和地下水污染,一旦管道内气体达到临界点非常容易引起爆炸。
        二、诚信经营无法保障。18家4S店(既有销售也有维修),经营三十多个品牌,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从业人数近2000人,2016年销售收入30多亿,纳税2500余万元,这些企业均为主机厂授权品牌专营店、投资大设施齐全,主要岗位人员都接受过专业培训,基本能做到诚信经营。而一些小规模的汽修单位(有的甚至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维修资质或与维修资质不符),人员大都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没有维修管理软件系统,维修过程没有完整台帐,维修所用配件来源不明,甚至有假冒伪劣产品,车辆维修后上路随时会引发公共安全问题,对社会危害极大。这些单位的很多业务靠不正当手段拿到事故车修理。
        三、安全生产存在隐患。小规模的汽修单位生产用房主要是廉价租赁城市周边厂房,生产安全和消防设施几乎没有,特别是这些维修厂集生产经营、仓储、住人等于一体,周边有居民住房、工厂、仓储、物流仓库等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随时会引起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故,2023年4月13日常丰汽车维修火灾就是非常典型例子。
        四、环境卫生存在影响。一些汽车装潢美容及快修服务单位临街设立,大量占用人行道板,造成道路阻断,道板破损,大量污水横流,泥沙污物直接进入下水道,造成堵塞,这些脏乱差都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良影响,增加了工作难度。
        五、监管失控税金流失。目前各部门对汽修行业的管理名为多头管理,实则无人管理,也确实是无法管理,税务部门根本无法监控和收取合理税金,因为大部分汽修厂是租赁房屋经营,没有固定资产,长期以来采取你来检查我就关门方式对付相关部门检查监管,导致有关部门无法检查和监管,就干脆不检查、不监管,任其偷税,漏税,任其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因此,建议:
        一、开展汽修行业大排查。对汽车销售及维修行业的所有经营者一视同仁(现在消防大队的检查主要针对正规企业,而对社会修理维修企业监管力度不足),对偷逃税、安全隐患、危废品全面排查并严管,按照国家《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对无授权、无场地、无发票、假发票、无资质的汽车销售门店通过车管所和购置税系统进行比对,查出销售数量,追缴各种所逃税费;对影响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形象的二手车占道销售全面清理,对所有汽车维修企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清理,特别是对在居民楼下及人员密集区域的汽车维修站点进行安全督查,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排除的应立即关停,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城区及周边厂房进行彻底排查,查清权属,对没有产权证的各类企业进行清理,对仓储、汽修有隐患的立即关停,对无法经营倒闭但有权证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将其土地收回、房屋拆除重新规划。
        二、建设汽车维修集聚区。对二类、三类维修企业由政府在汽车城边上以划拨土地方式采取集中建店,低价租赁,集中管理,彻底消除各种隐患。
        三、加强维修作业的管理。对汽修企业统一要求安装维修行业管理软件,安装监控,对维修全过程管控。
        四、严格落实环保责任。由汽车维修企业协会通过签订协议、缴纳保证金等方式,要求汽车维修企业其对所有危废品统一收集处置。建立钣喷中心,将4S店和其他维修厂喷漆业务集中到钣喷中心,切实有效控制废气排放。

 


本期送:市政府                  2023年7月3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