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关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3-06-30  浏览次数:

提案人:任茁、王晓俊、黄美华
提案正文: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截止到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我国总人口数量18.7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目前,我国老年人以居家养老为主,部分生活自理程度不高的老人会结合社会资源进行照护,仅有少数老人选择机构养老。选择居家养老原因,一方面是随着家庭结构的核心化,使得家庭中有能力实施照顾的年轻人数量减少;另一方面,养老机构和配套设施不完善,且机构也不能完全满足老人心理需求。最后,在我国老年人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导致很多老年人觉得去养老机构养老就相当于被子女“抛弃”,很多老年人无法接受。因此,居家养老方式是一种更加便捷适宜的“需求型导向选择”。

      建议:

      一、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应建立以极困难和亟需照护的老年人为重点、以机构为支点、以居家社区为主阵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年人基本照护需求相契合,覆盖全面、保障适度、普惠均等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根据财政承担能力,逐步拓展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大力扶持各类主体展开普惠型养老服务,引导养老企业参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行动。

      二、进一步补充社区照顾方式。建议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在有条件社区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1. 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可提供访问护理服务(服务人员去老人家中帮助日常家务劳动)、常规照护服务(老人日常在社区中心享受医疗康复、健康讲座、常规检查等服务)、临时托管服务(子女白天外出工作后可将生活自理程度不足的老人安置在社区养老机构或社区中心,接受其提供的暂时照护服务)、智能照护服务(夜间随时救护、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日常照料和康复保健护理等服务)等。

      2. 鼓励社区定期举办各类活动丰富老人生活、增添生活乐趣,为老人提供学习场所和机会,满足其实现自我价值。

      3. 探索建立社区老年互助模式,发挥社区老年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吸引更多老年人加入,成立社区老年人互助小组,达到发挥老年人余热,实现自我价值的目的。

 

对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第1号的答复

 

任茁委员、王晓俊委员、黄美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持,持续将养老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初步建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加。出台《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项目补贴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鼓励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格局。通过引进专业力量、整合地方资源,社会福利中心、别桥镇敬老院等4家养老机构采取“公办民营”模式,软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埭头镇敬老院正在改造中、上黄镇、竹箦镇、社渚镇三家敬老院已完成。投资约2.77亿元的市级特困人员供养中心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的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以5家日间照料中心为中心枢纽,164家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助浴、助餐、康复护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日托需要。建成“如意小食堂”80家,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的助餐服务网络。推动居家养老模式从“自行出门”向“爱心敲门”转变,为失能老人定制助餐、助浴、助洁及生活照料、精神关爱、康复护理等个性化“服务菜单”,为2.9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惠享上门服务,满意率高达99%。为700户高龄、特困、重残老人实施“一户一策”适老化改造,舒适、无障碍的居家养老环境有效降低了居家老人安全风险。推行长护险制度,推进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基本服务。为近1万名空巢独居、散居特困、高龄、重残老人安装“一键通”看护设备,2012年起,累计应急响应19.7万条呼叫,处理180余起紧急事件,挽救了10余位老人生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养老机构服务保障能力。全面落实《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开展养老机构精细化服务提升行动,提高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质量,规范养老机构运营秩序,推动养老机构服务向集团化、标准化、特色化转型。发挥养老机构对社区居家养老的“溢出”效应,深入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促进养老机构专业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引导和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在医疗和照护服务、学科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为老年人提供住院治疗、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上门诊视、设立家庭病床、居家护理等服务。

      (二)完善社区养老分级服务体系。对区域内的养老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性、综合性养老服务,建设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如意小食堂),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在三个街道新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延伸服务半径;完善村(社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大力发展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面积较大的村(社区)建立多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三)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为基础,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及移动通讯等信息技术,对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进行完美整合,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动涉老数据共通共融,深化信息技术在养老服务申请、服务过程管理、服务质量监管等方面应用。充分利用溧阳市“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平台中的适老超市、慈善超市、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功能,建成“一个养老服务的基础支撑平台,一套标准规范体系,一支专业运营团队”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强化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快速匹配,推动线上“点单”、线下及时服务。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载体,建立面向老人的智能技术常态化培训点,帮助老年人群消除“数字鸿沟”,全市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智慧养老、服务监管等功能全覆盖。

 

                                                                                                                       溧阳市民政局

                                                                                                                     2023年6月26日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