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3年第10期——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提升水利用效率,提高节约用水意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王忠伟反映: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我市虽地处江南水乡,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尤其是2022年以来,我市及周边地区降雨较往年严重偏少,沙河水库和大溪水库较常年同期蓄水量明显减少,全市抗旱形势严峻。2023年5月12日8时,沙河水库水位为16.95米,库容为2150万方,可用库容815万方,大溪水库水位为9.04米,库容为1674万方,可用库容530万方。
      存在问题:一是居民节水意识淡薄。群众普遍认为我市有天目湖、大溪两个水库保障全市居民生活用水,吃水用水问题不大,存在种种浪费水资源现象。二是水资源利用不合理。如工业企业用水量偏大、种植养殖业灌溉方式不合理、洗涤业用水浪费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导致旱情。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干旱的总体范围和强度要弱于去年。但在局部地区(如长江中游地区)发生持续干旱的可能性较大;在长江下游等地,随着雨季结束高温快速发展,蒸发量急剧加大,可能导致阶段性旱情快速发展。
      为此建议:
      1.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管理是保障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前提。应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并采取措施加强监管力度,防止水资源滥用和污染。积极推广现代水资源管理技术,例如水资源智能监测、远程感知等技术,以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和监管能力。注重水资源的跨界治理,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水资源的统筹协调。建议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强塘坝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积极引水、提水抗旱。
      2.提升水利用效率。提升水利用效率是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应采取措施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广节水设备、节水技术,鼓励节水型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应推广现代灌溉技术,如滴灌、微喷等,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对于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处理,应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对于绿化浇洒、道路冲洗、公厕用水、建筑工地施工用水等低水质要求用水,在确保水质安全达标的前提下优先取用再生水。鼓励工业企业生产用水水质标准较低的,优先使用再生水。
      3.普及节水常识。家庭节水,既能降低日常开支,也彰显着整个城市的文明建设。要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节水常识,提倡一水多用,如家中可以准备一个大桶,用于收集洗澡前水龙头放出的冷水和产生的废水,用来冲马桶;洗手、洗脸、刷牙、洗澡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要优先选择水效等级为一级的节水型坐便器;坐便器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只装满水的瓶子,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等等。
      4.形成节约用水氛围。把节水作为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继续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严格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把节约用水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媒体宣传、社会活动等方式,普及节水知识和理念,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职工要当好榜样,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水意识和行为习惯。


本期送:市政府                 2023年5月17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