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3年第8期——关于在枯水期加强对南汇桥保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11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彭洁反映:位于天目湖镇罗家湾附近的南汇桥,又称“山丫桥”,修建于乾隆甲寅年(公元1794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一座石拱桥。在嘉庆县志的手绘《溧阳全图》中,“山丫桥”已赫然有名。古桥当时连着一个很大的集镇。1958年,因为修建沙河水库,没入水底。近年来,我市连续少雨,天目湖水位下降,被遗忘水底的南汇古桥随之露出水面,引得游客前来观赏打卡。
      在现场可以看到,这座古石桥的表面呈拱形,露出来的桥拱距水面一米多高,桥身上隐约可见雕刻的“南汇”“乾隆”等字样。在欣赏古迹的同时,也能发现一些问题:一是由于现场没有设置相关告示牌,桥面零星遍布着烟头、瓜果壳等垃圾;二是桥体因其特殊性没有设置扶栏,市民可以随意上到桥背活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三是管理的缺失让散落的青石板、碎石块等遭受轻度破坏。
      针对上述情况,为了更好地保护南汇古桥这独特的地域化符号,建议:
      一、落实责任,完善制度。相关部门加快完善古桥古迹保护的制度,在枯水期等特定时间节点对古桥实行动态关注,对其保护修缮工作制定科学可行、个性化的保护方案。
      二、加强日常监督巡查监管力度。在枯水期对裸露水面的南汇古桥进行原址保护,让桥梁附近的老百姓和当地党委政府参与到南汇桥管理和保护工作中,建立周边村民巡查举报,市文管办或当地体站定期巡查等机制。
      三、广泛宣传,凝聚合力。公共媒体加大对古桥的宣传力度,激发市民对古桥的了解与热爱,在南汇古桥周边树立警示牌,引导广大游客文明观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挖掘南汇古桥文史价值。对桥体的材料、工艺、文字雕刻等进行研究发掘,结合历代县志记载,理清南汇古桥及其原址周边的历史脉络,挖掘其文史价值。

 


本期送:市政府                 2023年5月6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