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工作动态>>内容
“有事好商量”——发挥保险作用减少农业受灾损失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今年7月初至8月底,受连续高温天气和降雨偏少影响,我市出现持续旱情,茶叶、水稻、花卉苗木等大面积受灾,溧阳青虾水产养殖受高温影响减产,种养殖户遭受较大经济损失。目前,据统计全市茶叶报损面积约3万亩,受高温、干旱影响,水稻分蘖不充分,苗数远远低于正常数量,预计后期也会出现瘪壳现象,截至到目前因受干旱导致全损的水稻面积约3000亩。因高温导致内塘螃蟹受损的面积约2万亩左右。
      2022年9月22日下午,农业组政协委员、种养殖户代表、人保财险溧阳支公司负责人等多方人员在市政协农业组协商议事室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
      茶叶企业代表表示大型茶场由于基础设施普遍较好,一般都修建了蓄水池以及安装了喷滴灌系统,具有一定的自救能力,受旱灾影响较小,而中小型茶场基础条件薄弱,受灾更为严重,希望政府部门关心中小型茶场灾后生产恢复工作。水稻养殖大户代表表示此次高温对不同品种的水稻影响不同,籼稻受灾严重,粳稻受灾较轻,希望农业部门进一步推广抗旱能力强的水稻品种。花卉苗木种植代表表示高温期间,花卉苗木协会充分发挥作用,共享信息资源,积极开展自救,组织散户种植的花卉转移至标准化大棚内,虽然种植成本有所增加,但大大降低了受灾损失。青虾养殖户代表表示高温天气造成了青虾减产,由于今年年初购买了高温保险,可以挽回部分损失,希望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人保财险溧阳支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公司将第一时间定损理赔,跟踪做好后续理赔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的经济损失,全力保障农业生产恢复。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钱军雷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进行了解释,宣传了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组织参会人员对高温后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措施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通过协商议事活动,与会代表对减少农业受灾损失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形成协商议事意见初稿。一是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作用,积极开展理赔,第一时间进行查勘定损,让农户尽快地恢复生产,为确保农户受损快速得到理赔,启动快速理赔绿色通道。二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引水上山工程,优化沟渠、蓄水池的布局,适当新建蓄水池。三是扩大项目补贴范围。建议从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农业保险保费和经营利润中提取5%-8%,即300-500万,建立农业防灾防损基金,专用于小散户的防灾类投入设施项目建设,从而提高防范化解大灾风险能力,为我市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充分共享资源,发挥协会作用,共同提高抗灾防灾能力。从工作实际出发,对已建各类水利、气象、国土等信息系统实行有效整合,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为农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