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44期——关于加大力度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彭长春反映:《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布的在中国危害比较大的入侵物种名单,其中加拿大一枝黄花名列其中。这些年,我们能看到在溧阳的田间、山野、绿化带中,到处可见它们蓬勃生长的身影,很多溧阳本土野生植物的生长空间不断被压缩,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也给农民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具体来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有以下几方面:
      1.一枝黄花每一株基本有2万多颗种子,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农作物争空间、争养分、争水分、争阳光破坏入侵地的生态平衡,危害农作物。同时,还可蚕食旱地作物,对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造成很大危害。 
      2.一枝黄花破坏生态,蚕食肥力,直至周围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危害了城市绿化,影响园林城市建设。   
      3.一枝黄花危害了人体健康。它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花朵数量非常多,花期又长,所以相对于其他开花的植物而言产生的花粉也要更多,很容易引起花粉过敏,还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影响身体健康。
     一枝黄花的危害如此明显而巨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其蔓延。为此,建议:
      1.提高重视程度。组织科普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张挂宣传横幅,使得人人明白危害。相关部门更应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对相关工作的督查力度。
      2.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清除工作。在无法开展机械施工的林地,零星发生的地块,防止种子传播,可以组织发动群众连根拔除,见一株拔一株,在种子成熟前进行人工清除。同时做好标记、登记造册,以利来年对残留植株进行春季化除。然后以低价收购集中焚毁,阻止其种子成熟、散播,最终消灭种源。等到明年3、4月份的时候,在处于幼苗期的黄花上喷洒除草剂,同时人工辅助拔除,避免重新滋生。
      3.对于发生连片、地势平坦、地力较好的地块,可进行土地复垦,成片的荒地及闲置空地,大力推行复耕复种,种植苗木或农作物,根治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环境。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12月16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