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有研究资料显示:我市户籍人口在四百万左右,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在一百万左右,占户籍总人口的25%左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了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当很多年轻人开始迈入5G时代时,不少老年人却还停留在“无G时代”。特别是疫情的发生,健康码的横空出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感叹到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科技让生活更加美好,智能化的普及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无论是从网购、外卖、打车,还是从就医、理财、买菜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老年人们却深陷其中,并非因其好处,而是窘迫。
      日常生活中他们常常碰到一些烦心事,比如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一些应用由于程序复杂而不会操作;无人化的普及,制约了老年人的生活,他们不会扫码,不会自助买票,不会网上挂号就医等等;智能知识的匮乏,导致他们轻易相信网络传言、虚假广告,遭遇网络诈骗。
      为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努力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提出以下建议:
      1、 相关部门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在各个乡村招募志愿者免费向老人普及智能化应用知识,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去操作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智能化设备。志愿者在教授过程中需尽量做到耐心、仔细。争取既教则会,减少教授不清晰,不易懂的现象。教育部门定点设立线上线下学习单位,提供专业化课程学习模式,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多样的教授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操作。线上设置讨论空间,做到学员提问全可解答。
      2、社会发挥推动作用。社区,爱心企业,热心网友多开办一些免费的智能老人课程和如何操作智能化手机的相关讲座,制作分步化、简单化具有趣味性的操作视频,争对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教授。在一些公共场所,智能化的普及要“适老化”,不仅要紧跟年轻人的步伐,也要关注老年人的需求,不盲目追求智能化。
      3、子女发挥支持、鼓励作用。老年人的学习能力不比年轻人,故而需要子女的鼓励与支持,在老人遇到问题时,耐心的解释与分析,尽量抽出时间教其学习智能化设备,比如使用微信聊天、用抖音刷视频、用手机记录生活。希望子女都可以用一点耐心,花一点心思,不要不耐烦,不要忘了他们曾经也一遍一遍的教过我们。
      4、老人自身积极主动适应智能化。自身端正想要学习的态度,并付诸实际行动,多问问子女或者社区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虚心求教,让自身充分适应智能化,享受科技社会带给我们的便利。

 

对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张 杰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老年人生活的关心,也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注。 截止2021年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是20.8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6.61%,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特别是疫情期间,关于如何助力老年人融入智能生活,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1.发挥基层老龄协会作用,招募志愿者开展智慧助老活动。疫情发生以来,我局会同市老龄协会,积极发动社区开展健康向上的互帮互助活动,组织社区网格员及定向招募志愿者现场或上门,以基层老龄协会为抓手,为辖区内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提供帮助,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教老人如何运用智能技术,解决“健康码”、网上挂号就医、自助买票等日常生活中需要的智能化运用技术,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2.以丰富的形式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培训。将引导和普及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比赛竞赛等形式,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接受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组织涉老社会团体、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老年大学等定期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和相关讲座,并延伸到各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站及“如意小食堂”,助老服务员入户结对上门一对一培训等。去年以来,共组织235场次,培训5800人次,切实提升了我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

      3.保障老年人智能化信息安全。联合市政法委、公安、司法、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建立老年人防范通讯网络诈骗宣传新机制,依托各类举报投诉热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避免因智能知识的匮乏,导致轻信网络传言、虚假广告,遭遇网络诈骗,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今年6月,联合爱心助老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全市各相关部门加强该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智慧助老服务做实做细,让全市老年人快速融入智能生活。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希望您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能让老年人追上智能时代,融入智能生活。

      签发人:潘建中

      经办人:陈叶香       联系电话:87223008

 

                                                                                                                    溧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9日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