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天目湖山水园全民免费开放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行动,加强旅游风貌建设,加强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是国家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对城市化建设进程提出的总体要求。在长三角经济带快速发展的关键节点,溧阳市政府总结溧阳在全域旅游引领县域治理中,可推广、可示范、可落地的实践经验,对推进国家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实践价值。
      溧阳在此背景下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不断转化生态价值,走出了一条“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旅游发展之路。例如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公路,它将高铁等“快进”系统与公路等“慢游”系统融合起来,将特色乡村融入了旅游建设体系。全域旅游,其实质是一种以旅游业作为重要产业工具的治理模式。溧阳在政策支持、地域条件优异的情况下,更应该抓住机遇,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浪漫的山水情怀、独特的舌尖美味邀请游客前来打卡。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其中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中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宁杭高铁,拥有溧阳站、瓦屋山站一南一北两座高铁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溧阳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规划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在此背景下,天目湖成为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地,成为江苏省首家上市旅游景区。“一枝独秀”引来“春色满园”,溧阳市以“天目湖”为品牌,自创上百种农副旅游产品。每年接待的旅客数量也在不断攀升,酒店服务及配套设施都呈现出质的飞跃,旅客好评率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在溧阳旅游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下,也给当地的酒店行业带来了生机!在此提议,天目湖山水园全民免费开放,以此推动旅游经济进一步发展。理由如下:
      1、在游山玩水的同时增强旅客的旅行体验感,争取留住每一位来溧阳的旅客。带动当地酒店服务业发展,酒店以服务和品质为主的良性竞争,有利于酒店行业的发展,过硬的品质服务也能更好的留住OTA客人。
      2、天目湖山水园的免费开放,能拉动旅客的旅行意愿。在游玩天目湖其他景点的同时,增加山水园的旅客到园率。
      3、能刺激当地消费,旅客的涌入有利于当地服务业、食品业、客运行业的发展,刺激消费的同时带动多行业齐头并进发展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唐传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天目湖山水园全民免费开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天目湖山水园景区的关心支持,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符合“全域旅游”有关共建共享的要求,对拉动我市旅游业发展,吸引游客来溧旅游,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改善单一门票经营收入也是当今旅游业的一个发展趋势,通过完善和优化产业结合提升旅游发展质量正是天目湖山水园景区一直努力的方向。 天目湖山水园景区是天目湖的核心景区,是天目湖诗意天成之所在,拥有慈孝文化园、状元文化区、奇石馆、精灵乐园、彩蝶谷、中国茶岛等景点。四面群山枕水、碧波荡漾,湖中岛屿散落、湖岸曲折通幽,以山绕水、水映山而取胜。深受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为感谢全市人民对旅游发展事业的关心支持、吸引周边城市游客到访溧阳,我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包括组织开展“新春免费游溧阳”“南京都市圈惠游溧阳”“溧阳市民免费办年卡”“住酒店免门票”等活动,所有景点对7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门票减免优惠政策。 但要求天目湖山水园全民免费开放仍存在诸多困难。如在符合物价政策和相关法规的前提下,景区的门票定价,主要属于市场行为和企业行为。各大旅游景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社会投资的私营企业,都是独立的经营主体。政府职能部门只能进行引导,不宜进行干预。因此,在没有财政补贴的情况下,旅游景区的优惠措施难以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

      下一步在发展溧阳旅游的同时,我们也会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市场经济规律的调节作用,积极对接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企业实际和市场需求,鼓励景区推出不同的门票优惠措施,最大限度地吸引游客到访溧阳。二是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按照共建共享的要求,引导景区逐步摆脱门票经济这种单一的收入模式,深挖消费潜力。三是积极助力天目湖山水园实施景点内部旅游设施的提升改造,多向旅游发达地区学习,提高管理运营水平,打造高标准景区,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 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签发人:葛军伟

经办人:张 科

                                                                                                                 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5月12日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