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人员组成
政协简介
机构设置
学习研究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概况>>学习研究>>内容
委员读书分享丨活力:创新源自什么又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和国家繁荣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活力:创新源自什么又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和国家繁荣》作者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和他的合作伙伴。这本书的独特之处,是更科学地解释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因素。

      众所周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扑面而来,科技创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动能。但创新源自何处呢?传统经济学认为,科技创新是经济系统外的产物,是企业家们将这些实验室的科学发现应用于商业,从而推动经济的跨越发展。但本书提出,创新不只是科学家的事,社会的所有个体都有与生俱来的能力去产生原创性的想法并付诸实施。在高创新水平的国家,创新大多是自主的,来自大众的创造能力。这就切合了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精神。联系到市委“532”战略中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让常州成为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非常之城”的目标,需要我们把“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拉长,尊重人人皆有的创新能力,用良好的创新土壤凝聚最强的创新力量,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同时,创新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地方发展引进和吸收前沿技术,也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要求,就是要坚定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近年来,溧阳的新能源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就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融合”做文章,集聚了以时代系能源、上汽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链重点企业50余家,云集了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国内顶尖研发机构10余家,形成了技术研发、关键材料、电芯总成、配套服务、场景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努力为常州实现“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愿景助力。

      围绕贯彻落实常州市委“532”发展战略,我们溧阳市政协找准切入点、主动有作为,重点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共识向服务大局集聚。通过开展读书、培训和专题辅导等,带领委员学懂弄通全市发展战略,自觉树立跟进助推理念,更好服务“五大中轴”“三个中心”“两个示范区”目标实现。二是推动协商向大事要事集聚。年度计划确定的4个类别60项协商活动,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就是市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落实到哪里。重点紧扣“加快推进常金同城化、常溧一体化,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全力塑造市域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部署,引领委员从交通、空间、产业等多角度建言献策,着力推进“常溧一体化”。三是推动监督向助推落实集聚。围绕溧阳阶段性工作重点,聚焦文旅发展、产业集聚、资源规划等开展视察、调研、协商,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县区板块的“小成”,最终汇聚成常州发展的“大成”。

  (市政协副书记、副主席:王朝晖)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