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工作动态>>内容
市政协文史组、文体新组开展市外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5月9日至5月13日,市政协文史组、文体新组赴福建福州、宁德、平潭等地联合开展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调研活动。 
      5月10日,调研组先后来到中华畲族宫、宁德市脱贫攻坚展览馆考察参观。宁德市是全国畲族主要聚居地,在庄重而大气的中华畲族宫,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畲族悠久的历史和神秘的非遗文化等。宁德市脱贫攻坚展馆,展示了一幅宁德“越过温饱线”“蓝图绘到底”“打赢攻坚战”的生动画卷,是宁德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展示了闽东大地实现旧貌换新颜的奋斗历程。贯穿历史信息的图文展版、珍贵的实物展陈、场景还原,生动细致的讲解,使调研组了解到独特的八闽文化内涵,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弱鸟先飞”理念和“滴水穿石”精神,以及一以贯之的为民思想和文化情怀。
       福建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这里有代表着闽台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壳丘头遗址群。5月12日,调研组来到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实地察看了壳丘头遗址群落龟山遗址考古现场,详细了解考古发掘、研究进展和基地规划建设等情况。委员们对遗址的保护和开发,以及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和弘扬等理念产生了深刻的共鸣,切实感受到以南岛语族文化研究为纽带,深入探索两岸历史文化渊源,发掘海洋文化内涵,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
      5月13日,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福州市三坊七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近距离感受福州市非遗文化、古厝文化、闽都传统文化等“文化名片”。同时,调研组就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古厝资源充分结合、历史文化数字化IP开发应用等议题,与相关运营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也为我市的历史文化挖掘与运用提供了积极的经验。
      短短几天的实地考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期间,调研组一行认真倾听,询问、拍照、交流。他们表示,闽都山海交融,文化底蕴深厚,“闽东之光”灿烂多姿,闽东人民脱贫致富滴水穿石的韧劲、新时代发展工业的闯劲和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今后两地也将进一步加深交流,就政协文史工作、地方文史挖掘等相互借鉴学习。(彭洁)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