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3年第11期——关于对我市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扶小华反映: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老年工作的不断重视,我市的适老化改造工作也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是指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生活场所、家具配置等做一定的调整,给老年生活带来便利的改造。比如家中高低落差处变成了小坡道,坐便器旁装上了可折叠扶手,厕所增加了起夜感应灯等。但是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适老化改造覆盖面小。按照常州下达我市的任务,适老化改造按年度计划分批次实施,其中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实施300户、400户、400户,合计1100户。但是截至目前,溧阳市户籍人口为78.2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21.98万,老龄化率达28.1%,对比全国、江苏省和常州市(18.7%、24.6%、27.1%),人口老龄化趋势严峻。而且全市仅80周岁以上老人就超过2.9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2222人,三年改造的总数可能都难以覆盖80周岁以上有需求的老人,而且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二是适老化改造对象评估标准较为宽泛。比如对象中包括“8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其中经济困难就没有可以具体量化的标准。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科学合理设定适老化改造对象评估标准和范围。相关部门根据政策规定结合溧阳的实际情况,出台适老化改造对象评估标准,按照标准开放申请的渠道,精准进行适老化改造。
      2.明确重点优先人群。通过摸底调查,将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作为适老化改造前期重点改造对象,在时间安排上尽早、尽快,并结合市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政策,为此类对象提供更精准周到的服务。
      3.加强公共场所设施的适老化提升改造工作。在公共场所增设适老化专用设施并不断完善功能,让更多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适老化项目提供的高品质公共服务,充分体现政策的公平与普惠。

 

      本期送:市政府                 2023年5月26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