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十六届二次会议
十六届一次会议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全委会议>>十六届全委会议>>十六届一次会议>>内容
政协委员风采——彭洁:让文史工作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贡雨家) “存史、资政、育人……如今的每一点付出,都会随着时间的沉淀熠熠生辉。”彭洁——一位普通的政协文史组委员,凭着自己对文史工作的热爱和独特理解,在文化挖掘、新城建设等领域贡献力量。

      2012年,刚毕业不久的彭洁来到溧阳广播电视台工作(现溧阳市融媒体中心),参与了《天南海北溧阳人》栏目的节目摄制和相关书籍编撰工作。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文史工作。

      “天南海北、白天黑夜地跑采访,虽然辛苦,但却充满乐趣,也让我收获颇丰。”彭洁回忆,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她和制作团队去了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新疆等十多个省(直辖市)采访从溧阳走出去的人才,除了节目制作她还要兼顾《天南海北溧阳人》书籍的编写工作,经常几个月不着家。节目制作周期短、要求高,工作强度大,这是彭洁刚加入制作团队时的感受。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虽然工作节奏快,但是彭洁没有退缩。坐车坐累了,她就和同事一起唱歌、自创小游戏来调整心情;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采访任务,她每天都会熬夜将当天的采访内容整理出来;有时出去久了,想家了,她就安慰自己,刚好通过这个机会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随着采访工作的不断深入,伴着一次次的感动,彭洁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我的采访对象中有年逾九十依然外出义诊的前儿童医院院长、有数年如一日宣传家乡的作家,还有参与‘蛟龙’号研发的‘蛟龙三兄弟’……”提起这些采访对象,彭洁如数家珍。正是这一次次的采访,让她认识了一位又一位从溧阳这片热土走出的优秀人才,也让她更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每当翻开《天南海北溧阳人》一书,当时采访的场景就会在彭洁眼前浮现,那段经历也成了她最宝贵的财富。

      2017年,彭洁担任政协委员后不久,就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挖掘天南海北溧阳人品牌的建议》,这个提案也被列为当年的市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现在,彭洁虽然离开了电视台,但无论在什么岗位,她对文史工作都有着满腔热情。2018年,彭洁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参与“淳化阁帖溧阳本”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策划《淳化阁帖溧阳本》新书首发式;2019年,她参与常委会课题《关于打造城市“青”和力的思考》;今年1月,她受邀参加“推进溧阳早茶文化”研究课题座谈会,并开展多方调研,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整合形成《美食溧阳、自在早茶》调研报告。随着时间的沉淀,彭洁对文史的理解也越发深入。

      2020年,古县街道正式揭牌成立,吹响了全面建设生命康原未来城的号角。彭洁也成为新城建设者中的一分子。“一座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活力和灵魂的。”多年的文史工作经验,让彭洁了解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基,要想让城市吸引人,优秀的人文底蕴必不可少。于是,她利用在办公室工作的优势,收集了大量关于古县的历史资料,并结合溧阳人文资源,在今年完成了《关于挖掘和传承“焦尾琴”文化的调研报告》,为古县街道新城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她还积极参与政协文史组《关于进一步深化专题博物馆建设的建议》课题调研和报告撰写工作,为我市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参考。

      今年11月,经市统一考核抽调,彭洁来到我市争创全域旅游办公室继续工作。新的工作环境带给她新的挑战,但她身为政协委员的职责没有变,身为一位文史人的信念不会变。彭洁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加强学习、丰富调研、参政议政,在新城建设、文化挖掘、全域旅游等方面多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履行好一名政协文史组委员的职责。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