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工作动态>>内容
为打造品质城市聚人心汇合力,溧阳市政协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专家代表和政府部门代表团团围坐,就群众关心关切的“急愁忧盼”开展广泛协商……今年9月,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协商议事活动接连在溧阳政协各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展开。截至9月底,溧阳政协市、镇(区、街道)、村、委组(界别)等协商平台的协商议事月活动已全部落实完毕。溧阳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参加相关协商活动,为议题出谋划策。

在民生需要上找切口
      长荡湖畔的上黄镇有个水产村,许多村民祖祖辈辈依水而生。近年来,不少村民通过养殖螃蟹、鱼虾鼓足了腰包。但是,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对“长荡湖内现存养殖围网进行整治”成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项目。今年,市政府发布了《溧阳市长荡湖围网整治实施方案》和《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长荡湖围网整治的通告》。
      “长荡湖围网整治后,我们能得到什么样的补偿?”“围网整治后,我们的养殖船是否同步处置?”对于“洗脚上岸”后如何生活,渔民有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上黄的围网整治工作推进缓慢。
      针对这些问题,上黄镇政协工委特邀群众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村委工作人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上黄镇政府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面对面”协商。就群众提出的补偿补贴标准、养殖船处置、再就业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后,上黄镇政府还主动对接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修订优化了养殖户上岸生活保险组合保障方案,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其他镇(区、街道)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也都紧盯民生关切。古县街道工委就“推进安置房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提升特色田园竞争力,彰显产业兴旺新动能”主题共商“破题”之策;溧城街道工委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聚焦“小区改造难题”畅达民情民意,回应居民诉求;埭头镇工委关心下一代成长,围绕“埭头籍大学生奖励激励项目”开展专题协商等。
      市政协医卫组还围绕“助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议题,为医疗保障部门解疑释惑和收集意见提供了平台,关于“结合近几年医疗费用增长和医保基金收支运行等情况,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额度将与2022年标准保持一致”的答复,当场解决了群众对于医疗保险保费今年继续上涨的担忧。
      近年来,溧阳市委、市政府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治理的投入,编制了《溧阳市镇村布局规划(2020版)》,稳妥推进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鼓励和引导农民向规划发展村集聚,推动城乡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乡村环境面貌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发展空间和活力加速释放,溧阳的美丽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9月28日,溧阳市政协邀请市政府分管领导、高校专家、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代表以及村民代表等共38人,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了“加快农房改造 提高农民居住生活质量”协商议事会。
      “农房改造不仅要提高房屋安全质量,还要考虑地方特色、统筹规划。”“在提高农民居住质量的同时,要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围绕农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好政策需要好制度来落实,相关部门要坚持村民是村庄的主体这一理念,用好农村资源,强化规划引领,激发农村活力,引导农民自我更新;要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技术指导,让农房改造更科学更合理,并通过农房改造这一契机,促进乡村振兴。
协商结束后,市政协第一时间将协商意见梳理提炼,结合实地调研形成《“加快农房改造”协商议事活动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党政难题“解题破题”提供有益参考。

在民主监督下显实效
      协商是载体,成效才是关键。政协搭建平台,群众提出问题,政协委员帮助分析问题,党委政府全力解决问题,这样“有商有量”你来我往的模式彰显了政协有事好商量的独特优势。
      埭头镇就“做好做强埭头籍大学生奖励激励项目”议题开展协商后,作出了“适当扩大奖励激励范围,在一次性奖励考取大学的优秀学子基础上,每年发放一定奖励给在校贫困大学生,同时对埭头籍优秀中学生也给予奖励”的调整;南渡镇通过协商形成两套邻里中心建设方案提交镇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上兴镇形成“留云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协商议事情况报告,提交镇党委,镇党委吸收采纳后加快项目推进;别桥镇“推动农村公厕提档升级”的议题成果已初步显现,镇东村委渔民新村、前程村委谢家坝村等农厕已完成改造;市政协农业组针对今年夏季连续高温,农业种植受灾严重的问题,围绕“发挥保险作用减少农业受灾损失”开展协商,帮助农户尽快恢复生产。
      9月的协商议事活动也是溧阳市政协近年来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发挥建言献策作用的生动缩影。市政协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紧紧围绕溧阳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在精准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上下足功夫。溧阳市政协主席周卫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中心工作和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两个方面发力,做到既助推党政科学决策,又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同时,在协商中做好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凝聚合力、凝聚共识,确保协商议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力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