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42期——关于解决溧阳高新区“群租”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刘啸嵩反映:随着溧阳高新区快速发展,在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和业主、二房东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高新区周边村庄出现了很多将住房随意分割后按间出租的“群租房”。
      “群租群居”虽然减少了打工者的生活成本,但这些出租房在房屋安全、治安管理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加上全国各地疫情多点、多链散发,疫情传播风险不容忽视。“群租群居”虽经多方整治,但始终得不到根治,分析来看有以下原因:一是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够系统全面,不能满足当前租赁住房安全管理的现实需要;二是住房租赁市场发育不够成熟,供需之间匹配度不高,管理体制尚不健全,导致“二房东”无序发展;三是高新区片区员工流动人口较多,相关部门排查、管控困难。
      为此,建议:
      一是学习参考上海等先进地区出台的《住房租赁条例》等管理办法,制定符合溧阳实际的住房租赁管理意见,要求至少以一间房屋为最小出租单位,租屋内人均面积不能少于5个平方米等。
      二是加强源头控制。严格限制起居室分隔出租,同时对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使用作出规范;适当限制居住密度,明确住房按间出租的,每间房间内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少于标准面积;从源头上控制“群租房”的产生。
      三是依托政府网格信息平台,整合群租房和流动人口信息,联系相关设计公司开发运行“群租房管理”App,确保房屋安全隐患发现、重大隐患整改全网追溯,暂住人口管理员、网格员上门工作轨迹和时序进度全程追踪,以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手段全面掌握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改质态。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12月6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