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37期——关于在工业集中区配套建设喷涂中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赵黎反映:我市分布有数千家本土中小微工业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机械装备类的加工企业,喷涂需求大。但受条件政策制约,企业的喷涂需求未能得到充分满足。比如:中小微企业占地面积小,生产非常紧张,无法设立专门的喷涂车间。大部分企业租用的是园区早期集中建设的标准厂房,未配置专门的喷涂车间,厂房条件也不符合建设喷涂车间,即使想建能建,受相关条件制约,环保部门也不可能给予每家企业喷涂资质。以笔者所在企业为例,产品的喷
      涂作业都是外包给有资质的喷涂企业,但全市有资质的企业数量有限,喷涂业务量大,订单多、队伍长,进度缓慢,导致喷涂时间过长,严重延误产品交付。产品的时间成本叠加其他各项支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压力越来越大,使企业深受其扰。
      建议政府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着眼“双碳”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投资环境,在工业集中区配套建设喷涂中心,破解企业喷涂难题,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绿色发展。
      一、摸清底数。摸清全市各区域板块所有企业的喷涂作业需求量,为集中喷涂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做实数据支撑。
      二、集中配套。政府牵头,结合园区更新、闲置低效用地开发,在工业集中区根据安全环保标准和企业需求,分区域板块集中建设喷涂中心,在解决企业喷涂难题的同时,既有效降低企业主体治污成本,又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此外,在所有在建和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预留集中喷涂中心及其相关配套建设空间,以此作为园区内政府配套服务项目之一,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治污难题,提高行业管理部门服务效能、监管效能。
      三、服务为先。喷涂中心要以服务企业为先,以服务增强市场竞争力,有效降低企业综合生产成本。政府要加强监管引导,防止垄断高价。
      四、灵活经营。喷涂中心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创新经营方式,可引入专业机构进行经营管理,也可由镇(街道)或村委集体经济主体投资经营,或者由集体经济和民企合作经营。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11月9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