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35期——关于迅速启动全市抗旱应急预案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市政协提案委反映:今年7月以来,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受副高下沉气流控制,长江全流域持续高温少雨,流域内主要河湖来水明显偏少,水位显著偏低,长江下游出
现了多年同期少见的干旱形势。
      溧阳的抗旱保供水形势也比较严峻。目前,我市两大水库日供水量约为35万吨。但是水库库容已不容乐观,去年11月同期沙河水库水位20.01 m,库容4871万方,大溪水库水位12.88 m,库容5934万方;今年11月7日沙河水库水位仅16.62 m,库容1948万方,大溪水库水位10.07 m,库容2570万方。而且根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因此,建议:
      1.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防长旱、抗大旱”的思想,着眼长远,抓紧抗旱规划,科学研判供应水,及时制定抗旱保供水应急响应行动方案,从根本上增强抗旱供水保障和抗灾能力。
      2.密切监测降雨和水库、河网蓄水情况,对水库蓄水、用水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准确统计上报旱情、灾情,及时组织会商,研究部署抗旱工作,落实应急抗旱资金和物资。
      3.加快实施溧阳市应急补库工程建设,完善抗旱工程体系,确保应急补库工程在极端条件下充分发挥效益。
      4.严格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减少部分非居民用水,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学校、宾馆、酒店等用水户要做好节水管理,各部门应自觉肩负节水工作责任,工业企业、服务业要大力推广和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节水减排。
      5.分类施策用好水,减少农业灌溉用水,优先保障粮油生产灌溉用水,禁止园林绿化、市政环卫、建筑工地等取用自来水,引导使用江河水、再生水。
      6.动员全社会力量以实际行动参与节水活动。呼吁广大群众珍惜生活中的每一滴水,争当节约用水的先行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中小学校要强化节水教育,努力增强和培养孩子们节水意识和良好的用水习惯。

 


本期送:市委、市政府                2022年11月9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