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34期——关于建立我市茶叶防灾防损基金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李旭东反映:2022年,受持续高温热害影响,我市茶叶普遍受损,受损程度因地理位置、农户自救措施和设备影响,程度各不相同。经多地查勘了解,全市茶场安装喷淋设施的只有百亩以上的大户,占到全市的15%左右;用抽水皮管、洒水车浇水的约60%左右,还有25%完全没有施救。受灾后,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挥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作用,但是也只能覆盖茶农一部分经济损失。
      建议:从综合效益考虑建立我市茶叶防灾防损基金,完善全市茶叶防灾抗灾体系,提前做好防灾抗灾工作,才能在自然风险来临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基金的资金来源,由相关保险公司共同承担。2014年为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农业保险实行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要求保险公司从保费和经营利润中提取大灾风险准备金。2022年通过招投标,有三家保险公司承保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目前我市农业政策性保险每年收取保费6000多万元。在招投标过程中,各保险公司均承诺,将保费用于中标市的乡村振兴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提高农业生产对自然灾害风险的抵御能力,鼓励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基础设施装备升级,可以从政策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农业保险保费和经营利润中提取5%-8%,即300-500万,建立农业防灾防损基金,专用于小散户的防灾类投入设施项目建设,从而提高防范化解大灾风险能力,为我市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11月9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