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16期——关于提升农村消防安全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黄志红反映: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村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越来越普遍,但与此同时,农村的消防安全意识却相对淡薄。比较突出的问题有:
      一是救灾无路。当前农村私家车辆急剧增多,但是受到停车场地限制,很多车辆占道停放,一旦遇上火灾,消防车辆在村内无法通行,难以对火灾进行及时有效地扑灭。还有部分村,为防止车辆压坏路面,在通往村庄的道路上设置路障阻止车辆通行,也会导致火灾发生时救灾无路。
      二是救灾无人。现在很多村庄里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一旦发生民房火灾,短时间内难以组织有效的救援力量。
      三是救灾无器。现在很多村庄都没有配备消防器材;包括部分集镇比如竹箦,在排查的时候也发现过消防栓无水的现象。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教育和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规范水电气使用。
      2.加大对农村消防设施的投入。让每个自然村都能建设一定数量的农村消防池塘,配备一定的消防设备,并落实常态化监管,保证能够正常发挥作用。
      3.保障消防道路的畅通。统筹解决好村庄停车问题,避免消防道路被堵塞,确保遇上火灾险情时,生命通道的畅通。 
      4.建设基层义务防火队。进行消防知识系统培训,让他们知道如何防、如何救、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一旦有火灾发生,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开展扑救工作,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6月27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