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15期——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市政协竹箦镇工委反映:目前,“用工荒”问题严重困扰制造业发展。以竹箦镇为例,镇内的纽威精密、金桥机械、北方机械、普正精密、双盛机械等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留不住人的情况。企业陷入了天天招聘工人、天天培训工人、天天流失工人的怪圈,常常因为工人短缺影响生产进度和计划。尤其是工作比较辛苦、工作环境相对差的铸造企业,工人队伍更不稳定。而且在工作生活中也发现当今年轻人的就业观念问题:年轻人宁愿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近五年平均每年约150万人离开制造业。2021年,某外卖平台的400万名骑手中,40岁以下的骑手占比高达83.7%,其中近一半曾是产业工人。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就业引导,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推动制造业工人薪资待遇提高、劳动条件改善、劳动保障完善、成才空间拓展,让产业工人成为一项体面的工作。
      2.进一步明确青年工人的成长方向和通道,在职称评定、工资福利待遇和荣誉方面,向产业工人倾斜,引导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厂”。
      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紧缺人才,逐步构建起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育体系。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6月27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