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5期——关于提升溧阳志愿者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黄葳、沈荔、陈伟星反映: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防控遏制疫情蔓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在志愿服务中,有些问题也逐渐暴露。比如3月的这次核酸检测志愿活动中,我们发现:一是志愿服务专业性不足。很多志愿者通过社区的微信群、楼道的宣传栏或者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群了解招募信息,自发报名参与,积极性值得肯定。但福阳社区、团结社区等工作人员反映,由于志愿者大多没有
      直接参与过社区的工作,在与居民沟通、政策上传下达上,有时候会存在传达不明确、语气不恰当等问题,引发矛盾。二是志愿服务培训不到位。本次全民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多为志愿者。以溧城街道为例,志愿者在对人员录入系统有了简单的了解以后,就被安排上岗。对检测的全流程、防疫的注意事项等都不是很熟悉,完全靠现场摸索,导致前期检测效率低,同时存在严重的传播疫情隐患。三是志愿服务激励不足。志愿者参与活动,多是不求回报的,但是“馨爱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公益组织志愿者们建议,适当的鼓励会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而目前,溧阳在志愿服务时长、服务质量等方面都缺少系统的考评机制。
      因此,建议:
      一、加大志愿者招募。用好新媒体和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公布招募志愿者的渠道,提升市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和区域化党建优势,广泛发动各级机关企事业职工和社区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二、精准志愿力量调配。发挥“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强化全市志愿者的统一管理。实施“资源和需求”精准对接。一方面,对符合不同条件的志愿者进行分类管理,并遵循就近服务原则安排志愿活动,提高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志愿需求收集,精准服务群众。
      三、强化志愿培训水平。由“溧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依据群众需求和志愿者意向,设定志愿服务项目,配套开展科学的志愿者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技能和水平。
      四、做好保障激励工作。为志愿者配备必要的物质保障,比如疫情防护措施、休息场所等,也可以联合保险公司为志愿者购买特定保险。同时,制定志愿者激励政策。为满足一定条件的志愿者发放“溧阳市志愿服务证书”,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广泛宣传志愿者的暖心感人故事,让志愿者精神深入人心。

 

本期送:市委、市政府                                      2022年4月7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