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2年第4期——关于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家长“减负”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周文斌反映:目前,针对新冠疫情的多点式反复出现,我市各中小学响应上级精神,多采用“居家学习、家校联动、线上答疑”的教学模式。本意是在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的前提下尽可能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指标。然而在实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学校派发任务多、占用时间多等问题,导致家长“不堪重负”。
      以本人亲戚子女所在的学校为例,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校要求学生在完成固定的网课任务之外,家长要陪同学生制定空余时间的学习任务计划,其中有多项任务需要家长全程陪同参与。二是学生的课业需要家长全程参与批改订正。三是要求家长线下打印的课件、作业及PPT等数量繁多。对于广大工薪阶层而言,并没有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学生的线上学习之中,这样的情形已严重影响到了家长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为此建议:
      一是严格实施国家课程标准,按照要求布置学生居家作业,力争做到作业在网课上当堂完成、当堂批改。同时,采用多形式、分层次布置作业的方式,由单一的书写作业向渗透德育、美育、实践等新形式作业转型;由全班统一作业向学生“定制”作业形式转型。
      二是强化家校合作。教师向家长及时地、合理地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客观的看待问题,不向家长施压,合理安排学生及家长的互动教学,减少家长干预流程,家校齐力为学生打造温馨、愉快的学习氛围。
      三是在保证正常课程教学下,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学校要多举措开展线上育人教育,如红色教育、国学熏陶、感恩爱国教育、实践能力等,彰显全新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不再一味地增加应试教育课程。

 

本期送:市政府                 2022年4月1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