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人员组成
政协简介
机构设置
学习研究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概况>>学习研究>>内容
把握关键环节提高调研质量
发布日期:2022-07-26  浏览次数:

 

2022-07-20来源:人民政协报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和经常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必备的基本功。政协工作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要提高“说得对”的本领,就必须把握好调查研究的十个关键环节,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站位要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着眼“高”字,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握世界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研透方针政策,确保政治正确、站位高远。

选题要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握“准”字,把精确选题作为关键点,按照是否对标中央精神、是否跟进党政关切、是否回应民生急盼等标准,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优势的结合点,力求精准对需、靶向发力,才会有“弹不虚发、一矢中的”之功效。

准备要足。“磨刀不误砍柴工”。要考虑“足”字,做好充足准备。调研前广泛收集信息,做到“真、全、透”,把第一手素材“捞”上来;对调查对象、重点、难点、方法等心中有数,了解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课题背景、发展现状;挑选熟悉课题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组成精干队伍,制定周密方案,确定提纲,瞄准目的,避免“脚踩西瓜皮、走到哪滑到哪”的轻率和随意。

      情怀要真。“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秉持“真”字,厚植人民至上情怀,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走近“寻常百姓”,过问“家长里短”,站稳“一切为了人民”坚定立场,激发“热忱服务人民”干事激情,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庄严承诺。

视野要宽。“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立足“宽”字,善于借梯上楼,学习先进经验,以宽广眼界和胸襟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同时,切忌东施效颦、照搬照抄,既学人所长,又避其所短,既善于借鉴,又辨别优劣,始终保持“善学邯郸、莫失故步,善求仙方、不为药误”的清醒。

调研要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致力“深”字,力戒形式主义,不搞“走秀式、扎堆式、点水式、快餐式”调研,沉下身子,抵达一线,努力求深、求准、求真、求实,做到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建言。

      协商要广。“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要落实“广”字,拓展协商广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生动实践。搭建好协商平台,发挥专委会和界别及参加单位基础性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家学者骨干咨询作用、职能部门专业作用,多角度多层面听取意见建议,突破“当局者迷、坐井观天”“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

功底要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积累“厚”字,不懈历练、积累、沉淀,练就“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功力,才能对海量的调研素材进行筛选、鉴别、取舍,才会有“信手拈来”的从容和“一言以蔽之”的精到。

      措施要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注重“实”字,加强协商议政质量建设,从偏重数量和形式向注重质量和效果转变。坚持问题导向,不做“大水漫灌”式文章,不写空洞无物的报告,不提无操作性建议,不行无病呻吟的八股文,指问题点对点,支对策实打实,不落入“下笔千言,实无一策”的窠臼。

转化要好。“文可载道,以用为贵”。要促进“转”字,以用为本,把成果转化作为调研的落脚点。在调研报告以高“言值”体现高价值的基础上,通过党政认同、高位推动、跟踪督办,促进成果转化,一体推进“提得好”“议得准”“办得妥”,写好调研活动“后半篇文章”,提升政协调研影响力。

 (作者系江西省萍乡市政协主席 聂晓葵)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