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征集政协...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1年第14期——关于完善我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1-09-22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徐爱平反映:
      一、我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
      1.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今年2月我市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电动溧阳”的行动方案(试行)》,在6月1日出台了《溧阳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补贴细则》,“电动溧阳”建设有序推进。
      2.为了推进“电动溧阳”建设,我市已组建电动溧阳投资管理公司,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和电动化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全市区域
范围内汽车充电桩的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智能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推进。
      3.目前位于我市燕湖公园、图书馆、清溪中路的首批3个“电动溧阳”快充站已投入运行。第二批5个“电动溧阳”充电站目前正在抓紧推进中,分布城区多个区域。
      二、我市电动汽车充电现存在的问题
      1.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滞后。老小区配电系统负载余量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同时居民安装充电桩也存在各方阻力。
      2.充电不便。我市电动充电桩区域分布不均,部分充电桩专用停车位被长期停放燃油车霸占,新能源车充电不便。
      3.“电动溧阳”APP有待提升。“电动溧阳”是“自在溧阳”APP内其中一项;现在溧阳有“星星”“国电”“特来电”“华鹏”等多家充电桩商家,平台不统一,信息资源不可共享。
      三、完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充电桩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城市总体规划,确保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站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同步规划和建设;建设新建住宅小区统一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铺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扩建铺设条件,方便居民安装家用充电桩,降低安装费用;推动充电桩布局多样化,可以借用现有加油站的辐射网络,鼓励现有停车场、公共场地、老小区物业、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用地进行改造建设充电桩。
      二是提升充电技术配套。提倡充电桩互联互通,充分利用充电桩资源,让共享成为时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充电接口的物理电气互联互通,实现不同电动汽车与不同充电设施间能够插得上,充上电;充电服务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充电设施的位置、状态、充电参数、运营商信息等信息跨平台共享;充电交易的付费服务互联互通,实现跨交易平台、跨运营商的充电支付无障碍。
      三是鼓励充电桩私桩共享。在使用私桩共享过程中,没有固定充电条件的车主可利用最近距离的共享桩位,充电、停车两不误,极大提升充电效率。有桩车主在外出时,即可提供停车位,又可提供充电服务,桩主可获得停车和充电收益,多方共享共赢。

 

 本期送:市政府                 2021年9月13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