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征集政协...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提升乡镇菜市场形象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提升乡镇菜市场形象的建议
提 案人:钱程
承办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提案正文: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农贸市场为成百上千的摊贩提供了场所,更是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提升乡镇菜市场形象,可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外来游客对溧阳整体卫生形象的印象。
      受到疫情影响,国内游、周边游、“到乡村去”游等等方式成为了出游新选择。逐渐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溧阳旅游。溧阳的特产商品琳琅满目,非常之多,在景区出售土特产商品的商铺比比皆是,售卖着包装好的笋干、茶叶、香肠等等。溧阳特产很多,但没有形成在市民群体中固定且品牌化的印象,助农促销活动跨界融合不够、活动本身缺乏品牌化。建议加大宣传溧阳品牌化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带动农民增收。搭建农民与市民交流平台,扩大地产农品品牌宣传,造福市民、致富农民。
      随着别桥原乡旅游景区、曹山旅游度假村、大溪水库等等优质景点开放,旅游更是延伸扩展到了各地乡镇。作为一名游客,想要认识一座城,会捕获当地美食,想带着当地的“味道”回去与家人亲朋好友分享。除了景区会出售特色包装产品,或是从就餐饭店购买特产,还有人会去当地乡镇农贸市场寻找真正的美味特色。提供一个干净卫生整洁并且管理秩序井井有条的农贸市场平台,我想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大家更愿意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源头食材。旅游业的推进带动了乡镇经济,为了能更好宣传美丽溧阳,我们不仅可以打造成功“网红村”,更需要“网红菜市场”作有力后盾。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环境很重要,农贸产品的品质更重要。农产品可实行追溯机制,品牌化的农产品上面可标明有哪里哪家生产的,如果产生质量问题不仅是砸自己的饭碗,最后连自己的信誉都受影响,这还是非常有效的。
      全市的菜场是与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关系最密切、最接地气的场所,菜场里蔬菜的农药残留和肉类制品的瘦肉精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所关心的。建议全市菜场设立免费“快检实验室”,让每个市民都能吃得放心,让外界来溧的人能买的安心。
      此外,公益性菜场的设置也非常有必要性。如何平抑菜价,同时又保证农产品消费的安全,这是考虑的重点。希望政府投资建设托底保障型公益性的菜场,而生鲜超市和大卖场作为营利性的商业行为,可以提供不同消费层次消费者的多元选择,但不能替代菜场。
      建议:
      1、在热门景点的乡镇以及市区菜场能增设贩卖溧阳特产的铺位。建议将全市各个乡镇有特色的美食流通,例如后六的羊肉、小胖子咸货不仅仅能在埭头、后六买到,也会出现在各个试点网红菜市场。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这些溧阳特产产品品质的把关。这样不仅仅方便了外来游客能尝到特色,同时也方便了本市居民。
      2、除了卖菜铺位的增加,同时可增设一些商铺用来贩卖有正规厂家生产有包装有品牌的特产。
      3、吸引溧阳各大农庄、酒店来这些网红菜市场承包店面,销售各自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同时也可为他们打响品牌、做广告,吸引游客前往。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