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征集政协...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特产与互联网+相结合促农民增收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07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我市特产与“互联网+”相结合促农民增收的建议
提 案人:陈志亮
承办单位:市商务局

提案正文:

      随着商品经济互联网化大循环的加剧,具有个性特色的商品逐渐体现出明显的优势。从整个大环境来看,电商的爆炸式发展,不可避免地使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触网”, 农业在互联网渠道的增速远远超过其他成熟行业。特产作为每个地区具有特色化标签的产品,在当今互联网+的渗透以及各项红利下,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时代的新模式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会。
      如果将我市特产与“互联网+”相结合,让更多的名优特产打造销路,走出当地,不仅可以帮助我市农民增收、改善内销困难的问题,同时也能提升我市知名度。
      一、我市特产资源现状分析
      我市物产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丝绸之乡”、“茶叶之乡”。 盛产稻、麦、油、茶、蚕茧、螃蟹、板栗、西瓜、毛竹等特产。溧阳地区的特产白芹,是只有在溧阳地区特定土壤、环境和气候之下精心培育出来的产品。溧阳天目湖白茶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其氨基酸含量为5%-6%,约为普通绿茶的2倍,茶多酚含量12-15%,酚氨比值2.6,仅为普通绿茶的一半。但是受传统观念、管理、市场等多方面影响,导致我市优秀特产多年来更倾向于内销或者周边销售,知名度打不开,知福鼎、安吉不知天目湖白茶;知阳澄湖不知长荡湖大闸蟹。虽然我市也一直进行发展互联网产业,但是一直处于平稳状态。下一阶段,需明确切入点,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地投入力量将是要考虑的重点问题。
      二、特产与互联网+模式案例分析
      以柳州特产螺蛳粉为例,从2014年以预包装形式开启电商营销之路后,迅速冲出了广西柳州,成为走红全国乃至海外的一款名小吃。据数据显示,2019年末,柳州预包装螺蛳粉注册登记企业已有81家、品牌200多个,日均销量超过170万袋,2019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额突破60亿。2014~2018年的四年时间里,螺蛳粉成为阿里巴巴平台销售排名第一的米粉特产类商品。2016年直播诞生后,螺蛳粉坐上这列“快车”。通过社交媒体、种草平台、各路主播的吃播视频、明星们的微博助推、电商平台推出的地域美食地图和榜单等,不断激发年轻消费者的体验诉求,对螺蛳粉的销量起到了强大的推广效果。2019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额突破60亿元人民币,日均销量超过170万袋。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已实现工业化生产,年产值突破60亿元。柳州市运用工业化思维发展螺蛳粉产业,延长相关产业链,在满足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需求的同时,让广大农民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建议:
      1、政府重视,多部门联合,尽快摸清我市基本情况,同时出台符合我市特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2、联合本地特产企业,以政策扶持、资本加持、产业升级、渠道助推、消费群体拓展等形式,通过技术共享、用户共享、内容共享、商品共享、商业价值共享,实现跨界融合,共同打造土特产与互联网+的生命力平台。这样不仅能打开土特产的销路,还能提高产品的知名度,让更多的名优特产走出当地,成为一张张溧阳市的飘香名片。
      3、从“标准”制定入手,实施严格的生产技术规范,实行科学化、现代化管理,保持产品的特色,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按照市场需求,挖掘传统特色产品,加以改革创新,从传统的个体小农生产向区域化、规模化、基地化方向发展,由生产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形成规模效益和长期效应。
      4、加大宣传,搞好引导、教育、服务指导工作。党政部门要把“喊口号变成干实事”,使农民切实感受到“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效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创建农村电商示范县,加快培育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和服务企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电商平台,推动优质农特产品、农资和服务上网销售。
      5、重点扶持新兴产业,推动直播电商供应链完善,整合新媒体产业链,优化配置行业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经济基地、建设一批产业直播经济集群,培育引进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推动直播、短视频制作产业成为我市重要新兴产业。同时给予运营商入驻奖励、经营补贴、创收奖励、荣誉奖励、上市奖励、签约奖励等多重扶持。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