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人员组成
政协简介
机构设置
学习研究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征集政协...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概况>>学习研究>>内容
坚持唯物史观 坚定不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系列学习体会之四
发布日期:2021-04-29  浏览次数:


2021-04-21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才能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唯物史观,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清醒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本领。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做好党史工作尤其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针对党史领域历史虚无主义一度盛行、虚假历史言论混淆视听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现在,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面对新时代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要求作为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努力坚守好党的理论阵地。

        坚持唯物史观,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自觉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历史虚无主义作为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种现象,其产生具有深刻而复杂的社会经济原因、思想政治原因和历史文化原因。马克思主义认为,现象是事物的外在表现,本质是事物的内在方面,只有透过现象才能抓住本质。一要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尽管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从本质上说都是由敌对势力鼓吹和散布,以否定革命、“告别革命”为旗号,以伪造、篡改、歪曲、“恶搞”历史为手段,以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政治思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二要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危害性。历史虚无主义以攻击、丑化、污蔑为目的,惯用的手法是抹黑英雄模范人物、歪曲党的历史,对党的事业造成严重破坏。在社会意识形态领域,造成以假乱真,混淆视听,甚至以讹传讹的不良后果,特别是在青少年教育中,对受教育者的心灵产生误导,影响对人类历史和社会的正确认知和青少年正确理想信念的形成。三是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虚”和“假”是历史虚无主义最普遍、最常见的特征。历史虚无主义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故意伪造或编造历史;打着所谓“反思历史”“还原历史真相”“重新审视”等旗号渲染历史,为历史翻案;甚至忽视历史的内在逻辑,对历史进行随意假设。四要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片面性。历史虚无主义以偏概全,不讲历史发展的整体过程,片面肢解历史本来面目,有的混淆主流和支流,任意夸大某些枝节,夸大偶然事件的历史作用;否认历史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孤立地、静止地看待历史问题,或是用过去否定现在,或是以现在否定过去;用主观代替客观,不对历史事实和历史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凭借主观经验甚至个人主观臆断对严肃历史问题作出简单甚至不负责任的结论。五是深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欺骗性。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问题上特别是党的历史问题上的虚假性、片面性,加上不择手段地伪装,其言论和观点必然带有欺骗性,使不少对历史了解不多的人受蒙骗。

        新形势下,坚持唯物史观,就是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善于洞察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动向,坚决反对及时制止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要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围绕党的历史上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学术研究,准确判断和科学区分不同形态的历史虚无主义,分析其表象,挖掘其本质,开展有针对性的斗争。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

        坚持唯物史观,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以踏石留印的决心,主动作为,打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面对历史虚无主义伪造、篡改、歪曲甚至“恶搞”历史等种种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说“不”,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手段,对一切心怀叵测、毫无根据的错误论调,给予最坚决最严厉的反击。

        面对复杂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形势,不仅要政治态度鲜明,又要本领高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能空喊口号,必须不断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实际工作本领,要善于运用思想的武器、真理的武器,捍卫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乃至新时代的全部历史。一是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正面应对为主,科学把握适时、适度、适当、精准的原则,不断提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实际成效。二是坚决捍卫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最根本基石,必须坚定不移、始终坚持。三是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要努力继承弘扬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打牢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基础工程。四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水平和能力。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依靠扎实的研究成果说服人,用真理的力量教育人、启迪人、打动人。要善于运用新兴媒体,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生动而鲜活的历史,让真理走进人们的心田,不断放射出理想的光芒,照耀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者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的理论品格。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要努力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建设,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坚决以神圣的态度对待历史,旗帜鲜明同一切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

        (作者吴德刚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