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十五届五次会议
十五届四次全会
十五届三次全会
十五届二次全会
十五届一次全会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全委会议>>十五届全委会议>>十五届五次会议>>内容
委员风采——王颖:民族团结一家亲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韩一宁) “溧阳这片土地成就了我和我的事业,我愿意在乡村振兴这个主战场里挥洒汗水、逐梦青春。”市政协委员、戴埠镇格格粮食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颖壮志满怀。

2003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中药种植专业的王颖,开始经营农药生意,每年收入可观。2008年,全国多地爆发食品安全问题,这让当时初为人母的王颖感到很焦虑,并萌生了践行“自然农法”的想法。想到丈夫的老家戴埠李家园村有美丽的风景、迷人的生态,这位爽朗的东北姑娘“一拍腿”,决心做一位“养土地的农民”。

         2011年,在丈夫的支持下,王颖在李家园村承包流转了一座水库与200余亩梯田,创办了格格粮食家庭农场,注册了“养地农”商标,开始了“自然农法”的探索,并承诺农场全年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如谁发现,奖励10万元。

        “养地农”有机米亩产只有115公斤,米以亩卖,每亩卖4800元,一年一订,吸引了高生活品质的客户。2019年,格格粮食家庭农场大米销售额达60多万元。王颖说,低收高效得益于她探索践行的“自然农法”——以维护和培育土壤生机为基础,绝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

          “夏天,这里可不像现在这样安静,晚上蛙声阵阵好不热闹。”王颖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选用抗病大米品种,通过温汤浸种、稀植改善稻田温光条件等方法,达到控病防病目标。在此基础上,他们按每株稻放养10只左右蜘蛛,每平方米稻田放养3至4只青蛙,以及蟾蜍、蜻蜓等来控制、消灭稻田害虫。更值得一提的是,农场采用手动耘田器具和人工方法除草,需要大量人力。王颖以每人每年16000多元的报酬,吸引了附近40余位村民来“兼职”做除草员。

        经过几年努力,王颖的小农场初具规模,除了种植粳米、糯稻和红米外,还有黄秋葵,另外又承包了数十亩山地种樱桃树和茶树。

        近年来,溧阳一批批特色田园乡村逐步建成。2020年初,王颖也乘着东风,选择在网红南渡庆丰村注册开办“有间纯粮酒”公司。公司所生产的十多个系列白酒、黄酒吸引着各地游客驻足选购。王颖说:“这里都是自家种的粮食酿出来的酒,游客品尝之后都说甘甜可口,会买些回去馈赠亲朋好友,还有客户每隔两个月就打电话订购,让我们邮寄过去。”

据了解,今年5月,王颖的古法酿酒技艺成功入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前,2018年,王颖还获评为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除了专心发展农业外,“新溧阳人”、满族媳妇王颖还一直努力帮助身边少数民族同胞共同致富。今年7月,以她姓名命名的,我市首个“红石榴小屋”——王颖工作室在马垫小学揭牌成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各民族群众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我身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民促会副会长,更有义务和责任做好民族大团结这个工作。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开展的活动都受到马垫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据王颖介绍,工作室将会与学校一起为学生普及少数民族知识,增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带领学生走近自然,拓宽视野,丰富课余生活;给全市少数民族学生搭建舞台,让他们充分展示自我,增强自信。“工作室也希望通过努力,能让溧阳新市民了解溧阳、融入溧阳、爱上溧阳。”

        “身为政协委员,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多写优秀的提案,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大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颖如是说道。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