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推广美意田园共享农家厨房试点经验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推广美意田园“共享农家厨房”试点经验的建议
提 案人:陈文渊
承办单位:市住建局

提案正文:
    美意田园“共享农家厨房”是一种富民创新模式,是一种 “互联网+富民”新业态。是倾力打造富民网上“1号公路”的尝试之举。
    “共享农家厨房”就是通过互联网,让农民们可以把自己家的厨房出租给市民的一种新型服务商业模式,是一个农民可以快速参与的的项目,也是一个富民项目,直接把农民的农家资源变成了农商品。游客可以通过网上下单预定村民厨房,使老百姓真正有钱赚、直接得实惠。“共享农家厨房”是一种采取电商和村民合作的新方式,能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帮百姓的厨房、菜园盘大盘活。还希望能通过此方式,拓展出共享庭院、共享菜园、共享鱼塘等更多更丰富的乡村旅游项目!真正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与产业富民之路。
  2019年1月20日溧城镇、江苏喝了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江苏礼诗荷韵建设有限公司在溧阳市八字桥礼诗圩村共同举办“‘喝了没’共享农家厨房”签约仪式。共享厨房目前是礼诗圩村最受游客喜爱的项目之一,因为在共享厨房,游客现场就可以品尝到溧阳老鹅、天目湖鱼头、绿色无公害蔬菜等一些新鲜的富有当地特色的食材,只要您提前在网上预订厨房,就可以直接在村上采摘,然后用村民家提供的土灶头、炊具、调料,感受炊烟袅袅、柴米油盐酱醋茶,烹饪一顿农家味道。在这里,蔬菜从采摘到端上餐桌,只需要十分钟。除此之外,游客还能拉近和当地居民的距离,感受“走亲戚”的良好氛围,这大概就是生活本来的模样吧。
    2019年,我市实施“美意田园”行动,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多项举措,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以1号公路为干线,深入开展沿线沿路的环境提升和景观设计,整治河塘和垃圾处理等“五项”行动。到2020年,力争建成10个左右的特色田园乡村,200多个美丽宜居乡村,5个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使新农村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建议:
    总结八字桥礼诗圩村“共享农家厨房”试点经验,结合美意田园行动,部分推广“共享农家厨房”做法,丰富网上“1号公路” “互联网+富民”新业态。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