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关于全面推进“警保合作”切实减少安全事故及隐患的建议”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全面推进“警保合作”切实减少安全事故及隐患的建议
提 案人:陈科云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提案正文:一、我市电动车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1、我市电动车经销量相当大。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22万辆,各类经销商80余家,遍及全市各个乡镇,销售的电动车品牌主要有爱玛、小刀、雅迪等,每年销售增量约为2.2万辆。2、电动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多。近年来,市公安交警部门以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大对电动车综合管理,加大曝光力度,严查违法行为,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电动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从2018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来看,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高达28%,受伤人数约为34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到4000余万。尤其重要的是,在交通死亡事故中因电动车造成的竟然高达45%。
    二、学习和推广浙江长兴“警保合作”经验,综合整治交通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高电动车驾驶人员的安全出行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有效压降电动车事故的发生,2019年10月18日市公安局会同我市汽车商会、市人保公司到浙江省长兴县学习“警保合作”经验。该局自2018年5月着手实施“警保合作”工作机制,开展以轻微事故快处、交通劝导员实体化运作、一体机网格化延伸、经销商和保险公司送保险代办车驾管业务、综合整治查处违法为主等一系列工作措施,截止到2019年5月20日,累计处理轻微事故快处1.7万余起,理赔到位1.5亿元,理赔周期由平均8.9天,缩短为7.38天,速度提升近20%;交通劝导员实体化运作后,保险公司变被动参与赔付为主动参与宣传教育及违法整治,60个事故多发路口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58%,且没有发生一起伤人事故;代办车驾管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实施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共计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3.3万余起,同比上升165%,推广电动车保险13.4万余份,投保率达到47%,赠送张贴电动车反光条25万余辆,张贴率达到90%,免费发放头盔7万顶,亡人事故起数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7%、25.6%。
    针对我市电动车现状和发展趋势,电动车涉及到我市近70%的家庭,驾驶人员涵盖各种年龄段且交通法规观念淡薄,一旦发生事故造成严重的人身财产损失。为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财产损失、提升群众满意度。
    特此建议:明确主体责任,加强部门联动,由市政府牵头,市汽车商会电动自行车分会、相关保险公司主导,公安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镇区街道参与,成立电动车整治小组,在全市范围开展安全出行宣讲劝导教育活动,赠送安全头盔和反光条,预计费用1800万元。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