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政协委员提案——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走好建筑工人产业化发展,促进溧阳建筑业健康成长”及答复
发布日期:2020-08-05  浏览次数:

案   由:走好建筑工人产业化发展,促进溧阳建筑业健康成长
提 案人:经浩芳
承办单位:市住建局
提案正文:

    溧阳作为江苏省“建筑强市”,全市建筑业完成施工产值突破800多亿元,但引以为豪的溧阳建筑安装一线工人逐步稀缺,工匠的老龄化以及接班梯队出现断层的局面越来越近,本有的溧阳建筑安装超高声誉渐行渐远。目前,国内的建筑业工人主要以未经过系统培训的农民工为主,无论是社会、企业,对建筑职业生涯发展、个人素质提升的关注都较少。比如对一线工人技术水平的评定不科学、不合理,高素质技术工人应有的社会福利不到位,对工人的技术培训投入不到位。而且随着“人口红利”和低成本农民工优势的减少,在用工问题上更显的突出。建筑项目的施工最终离不开一线工人的精心创造,没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就不可能创造出好的项目,也不可能成为好的建筑施工团队,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经过主管部门政策的扶持、企业长期传、帮、带的培养和经济投入。同时更要建立起一套运行长效机制,不久的将来建筑工人也一定会走向产业化发展。

    建议:
    1.倡导工匠精神,优化高技能人才生存环境。使全社会形成“品质化”“精细化”的生产观念。尤其在典型企业大力褒奖、典型人物树立宣传方面,将传统的小规模“点”式宣传扩大为有计划的系统性宣传。
    2.积极应用新媒体,使“推动式”宣传可以转化为“主动式”宣传,从而实现“工匠精神”的真正深入人心,树立起崇尚“工匠精神”、尊重“工匠人”的社会风尚,不断优化高技能人才的生存环境。
    3.打造工匠辈出的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力度,相关部门建立科学合理的“工匠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术评价考核体系,对于技术能力的评价突出实用性、实效性,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薪酬福利水平,改善农民工的生活品质,从机制上保证“工匠人”有一个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和生存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工匠人”的生活质量。
    4.提升工匠群体素质,加强技术工人培训,着力提升操作工人的技术技能素质水平。要发挥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四个方面的积极性,建立起立体交叉、注重实效的操作技能人才培训、使用、提高的制度体系架构。可由相关部门牵头,建立覆盖更全、标准更高、机制更优的技术工人培训体系,例如在社会、学校(含培训机构)、企业三个层面建立连接更加紧密的培训体系,以改变现在普遍存在的农民工“不培训就上岗”,或教学与实践脱钩的情况。
    5.优化工匠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快畅通农民工市民化发展的通道,改革城乡二元结构体系,技能素质达到一定级别(比如说高级技工)的高技能人才,使他们尽快市民化,享受市民的正常待遇,使他们能够长期在城市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