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0年第13期——关于修缮姜丹书故居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彭洁反映:姜丹书(1885-1962)是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撰写了中国第一部《美术史》《美术史参考书》等最早的美术史教科书和参考书,曾任浙江省美术协会副会长。姜丹书先生是我国美术教育先驱,与鲁迅、李叔同、夏丐尊、俞平伯、朱自清为同事,执教的50年中为祖国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包括后来成为艺术巨匠的潘天寿、丰子恺等都曾是姜丹书的学生。1962年6月8日,姜丹书先生病逝,享年78岁。两天后,浙江美协举行公祭,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潘天寿主持,杭州大学教授郑晓沧致悼词。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局、省文联负责同志及文艺界代表、生前好友、学生近百人参加了公祭大会。钱学森、丰子恺等人发去了唁电或唁信,对这位大师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姜丹书先生是从溧阳走出去的一位名人,他的故居位于南渡镇刘家边村,老宅为土木结构,前后两栋,为典型的晚清建筑风格,由于年久失修,目前已有多处垮塌。故居正屋虽已倒塌多年,但基础尚完整,若不再及时修复,恐连基础也将湮没。
    名人故居作为一种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遗存,是一个地方和区域的重要历史印记,是传承历史文化、展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修复姜丹书故居对弘扬地方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
    一、对姜丹书故居进行保护和修缮,纳入溧阳旅游文化景点,通过挖掘名人文化、地方文化,助推溧阳文化旅游业发展;
    二、通过故居修缮和文化打造,将姜丹书故居列为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在建设保护专项经费方面给予适当支持,以促成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姜丹书故居修复工程,使其尽早呈现全新面貌。


本期送:市政府                2020年5月19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