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0年第3期——关于加大对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的指导力度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陈志亮反映: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世界卫生组织虽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但是对于出口企业和外贸人来说,此次疫情无疑是一次巨大考验。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贸促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为此,建议有关部门指导我市相关企业用好这一政策。
    一、如何使用和申请“不可抗力”证明
    “不可抗力”是一项免责条款,是指买卖合同签订后,不是由于合同当事人的过失或疏忽,而是由于发生了合同当事人无法预见、无法预防、无法避免和无法控制的事件,以致不能履行或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发生意外事件的一方可以免除履行合同的责任或者推迟履行合同,在我国《民法通则》上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和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贸促会出具的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用以减免违约责任,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普遍认可。操作流程请搜索:“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中国贸促会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与您同舟共济度时艰。
    二、面对PHEIC,出口企业怎么办
    虽然此次决定的重点在于保护一些医疗系统比较脆弱的国家,但是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对于风险管理的一次巨大考验。针对疫情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和可能带来的风险,有以下四点提示:
    1.排查在手订单,关注履约风险
    建议全面梳理和评估在手订单,对于受到延期复工影响的可能延迟交付的订单,及时与买家沟通,说明相关情况,争取通过书面形式(邮件、补充协议、重签合同等)与买家延长交货期。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定无法履约的订单,建议及时与买家协商一致解除合同,必要时取得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降低后期被买家反索赔风险。
    2.提前安排运输,关注物料风险
    目前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交通暂时受阻,因此应注意避免因物流原因导致的迟出运。特别是贸易中采用L/C支付方式下,应密切关注最迟装船日期,必要时与买家协商修改最迟装船日,预留好充足的装船期,避免交单时产生不符点。同时,建议出口企业应积极关注国内港口、机场等重要交货地点的运营情况,如果因疫情原因导致暂时封闭的,及时变更物流与仓储。
    3.梳理上游客户,关注供应链风险
    建议出口企业积极与国内供应商保持密切联系,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确认复工时间、发货安排等最新情况。对于上游供应较为紧张的情况,必要时制定国内供应商的备选方案或适当增加库存,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
    4.督促买家履约,关注收汇风险
    如遇海外买家询问,建议出口企业积极与买家沟通,如实告知疫情现状及最新进展,打消买家疑虑。如遇海外买家因疫情原因提出拒收货物或者拖欠货款,出口企业应向买家明确指出此次WHO公布的临时建议并不包含可能限制出口的贸易措施,据理力争并妥善保存相关证据。若发生买家拖欠或拒收风险,请及时寻求帮助,由相关部门代表中国企业向海外买家发起追讨,维护出口企业合法权益。
    三、面对客户,关于疫情的表达
    1.通知假期延长: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政府宣布全国所有企业复工日期应不早于2月9日。
    2.如客户担忧疫情蔓延,表达信心:
    中国有决心、有能力战胜这次疫情,我们也都认真对待和配合,按照政府指示,控制病毒传播。在某种程度上,周边氛围保持乐观。这种流行疾病最终会得以控制和消灭的。
    3.通知客户复工时间,及赶工计划,免除客户对于工期进度的担忧:
    为恢复正常工作,我们将制定相应工作计划,确保我们双方合作如期进行。
    4.通知已下单客户货期可能会延迟:
    很显然,这次疫情短时间内不会得到解决。我们恐怕订单的排期会因为生产的推迟而改变。我们会及时进一步告知进展。
    情况1:如果已经确定延误:我们很遗憾通知您货期因疫情会延迟。我们在跟进中,会及时告知进展,同时也在竭尽所能加快进度。对此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谢谢您的耐心。
    情况2:也有急性子的客户不太了解我们,可以补充: 告知延迟是全国的整体状态。
    5.如客户2月有来华计划可委婉劝说迟些再来:
    为了避免任何负面影响,建议您要考虑下延迟来华行程。
    告知客户沟通方式:
    目前您虽不能来华,我们可以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合作沟通。
    6.纠正客户听闻的海外社媒谣传:
    假消息!如果可以,也请帮忙阻止这类谣言的传播。
    我相信中国应对此次疫情的速度、规模和效率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
    7.当企业因疫情导致无法按期履行交货时,可向外方这样表达: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方暂时无法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特此提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我方开具的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8.表达对长期合作的信心:
    我们建立在彼此信任基础上的长期合作关系不仅是我们企业之间的友谊,更是两国之间经济交往的基础。疫情是暂时的,总会过去的,不能也不会影响我们的长期合作。


本期送:市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8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