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建言献策
工作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履职实践>>建言献策>>内容
社情民意2020年第5期——关于禁止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2  浏览次数:


市政协委员杨育美反映: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确认是野生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建议如下:
    1.有关部门应积极发挥作用,依法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对农贸市场和交易野生动物的监管,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开展关于捕杀、食用、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的清查行动,对集贸市场贩卖、宰杀野生动物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处理,依法追究捕捉、喂养、宰杀、销售野生动物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2.要求各镇区加强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继续加大管控的力度,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3.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市民尊重自然法则,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没有野味买卖,就没有野味市场。有些人总觉得野味“补”且“鲜”,事实上,野生动物和人工饲养的动物在营养价值上并没有明显区别,它们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的含量上相差无几。更重要的是,“野味”几乎都没经过检验检疫,携带大量病菌病毒,人们一旦食用不仅会对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还可能引发疫情。宣传、科技、农林等部门应向广大群众将这一事实讲清讲透。
    4.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强化监管职责,注重日常管理。


    本期送:市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8日编发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