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人员组成
政协简介
机构设置
学习研究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概况>>学习研究>>内容
协商民主有效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2020-10-28来源:人民政协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杭州市富阳区政协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探索在村(社)开展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打通了政协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村(社)开展基层协商民主,需要解决协商制度不够健全、协商主体差异性大、协商质量不够高等难题,富阳区政协在实践中突出了明、实、专三个字,确保协商程序规范、协商平台到位、协商力量充沛。

聚焦“明”字,实施“六步”协商法。明确协商程序,即征集意见建议、确定协商议题、做好协商准备、开展协商活动、通过协商结果、运用协商结果六个环节。倡导行政村结合“五议两公开”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协商的“众议”。

聚焦“实”字,搭建协商平台。重点回答好谁来议、在哪议,以“固定+灵活”的形式组建村(社)协商组织,固定人员一般为属地政协委员、乡贤、村(居)民代表等,灵活人员为与议题相关人员;以“室内+室外”“标准+灵活”的方式配置协商场地,室内标准设立“请你来协商·××村(社)协商议事厅”,室外灵活因地制宜设置“议事长廊”“议事角”“议事亭”等。

聚焦“专”字,夯实协商力量。为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富阳区政协配套了区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系属地乡镇(街道)、政协界别小组联系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政协委员工作室联系服务村(社)、属地政协委员联系村(社)等五项联系制度,为村(社)开展协商民主加强力量保障。

经过实践,区政协找准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结合点。在村(社)开展协商民主,有效弥补了村(社)基层协商议事机构不健全的短板,推动了政协协商向基层纵深发展,强化了“请你来协商”平台模式对基层协商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互促共进。同时,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理念,以新的维度推进了政协工作向村(社)延伸。

打通了基层政协参与社会治理的关节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通过把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畅通了各方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在协商中更有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比如在富阳后周社区,通过居民议事厅开展协商破解了马路停车场、垃圾投放集置点、小餐饮整治等困扰社区治理多年的难点堵点问题。

抓住了政协工作“双向发力”的着力点,在基层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生机活力。协商的过程,不仅是充分表达意见,达成解决问题“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更是宣传方针政策,融洽干群关系,凝聚共识的过程。

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在村(社)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协商民主工作的领导。在村(社)开展协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协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等基层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大党建格局之中,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从而形成对接效应。基层政协要主动参与和服务基层协商,对基层协商的民主精神培育、协商制度体系创新、协商能力提升、协商质量提高等方面提供支撑。各利益主体通过共同商量、相互沟通、交换意见,以寻求共识、达成协议。这种方式,既彰显了中国政治文化传统的底蕴,又蕴含了“中和”文化中和平处理矛盾与冲突的内涵。要在村(居)民群众中广泛倡导协商精神,营造协商氛围,培育弘扬“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文化。

(作者陆洪勤系杭州市富阳区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