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人员组成
政协简介
机构设置
学习研究
政协公告 更多>>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召开...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五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五次...
关于征集2021年度重点民生...
溧阳市人民政府关于部分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调整...
关于征集“发挥人民政协专...
致海外溧阳籍人士的一封公...
当前位置:
首页>>政协概况>>学习研究>>内容
忠实履行职责 更好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2020-08-05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能力强则政协履职强,委员责任实则政协工作实,委员素质好则政协形象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使命职责,更好发挥自身作用,争当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重学以增其智。重学习是广大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的基础和前提。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中找到奋勇前进的“导航仪”“定盘星”“压舱石”,从中找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理论坐标、思维路径、方法“钥匙”。通过开办政协委员培训班、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组织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开展学习活动等,引导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开阔思路视野,提升履职能力。

立规以导其行。守规矩是广大委员强化责任担当的底线与保障。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从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参与民主监督、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多个方面提出履职要求,进行量化管理,建立委员档案,实现综合考核。建立完善委员述职制度,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委员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职,督促广大委员按期交出“委员作业”,“晒晒”履职清单。进一步完善委员届中辞免增补办法,切实规范委员“入口”,畅通委员“出口”。狠抓制度执行。在委员联络管理中该表彰的表彰,该批评的批评,该辞免的辞免,切实维护规矩制度的公正性与严肃性。

搭台以畅其言。协商议政、汇智聚力是广大委员体现责任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的重点与关键。而委员建言是否主动、参政是否踊跃、议政是否精准,既取决于其自身的素质、履职的态度,也取决于协商平台是否宽广、议政渠道是否通畅。要广搭平台,提供“多说”的机会;发扬民主,营造“敢讲”的氛围;完善机制,优化“真办”的环境,真正让委员在协商议政中有建议就会有回应、有见地就能被采纳、有卓识就能助发展。

交友以厚其情。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搭建与委员交朋友、增情谊的桥梁,以感情的纽带、友谊的滋润激发广大委员履职责、强担当。要主动交往。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主动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采取走访、谈心、电话、网络等形式,及时掌握委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履职等方面情况。要主导交往。按照“亲”“清”要求,引导广大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上来,统一到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工作主线上来,统一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创业奉献、履职尽责上来。要真诚交往。在交往过程中少打“官腔”、少摆“官态”,多讲肺腑之言,多说掏心的话,让委员感受到诚意、感受到真情。同时,对于委员在工作、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引导、及时帮助,真正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委员之家”。

激励以释其能。坚持双向激励。在正向激励方面,每年可组织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政协提案、优秀民主监督小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评比活动,以此表彰勤于履职、善于议政的政协委员。在反向激励方面,对于“挂名委员”“花瓶委员”,要严格按法规制度处理。注重多层激励。对于群众反响好、履职成果多、社会贡献大的委员,通过典型推介、媒体宣传、提供更多参政机会等激励方式,让他们更充分地体味到履职的快乐、丰收的喜悦,以此带动影响其他委员更好履职尽责、不懈奋斗。

(作者姚兵系湖南省娄底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