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政协要闻
政务公开和通知公告
周边动态
政协公告 更多>>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征集市政
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征集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动态>>政务公开和通知公告>>内容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溧阳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
溧政协发〔2019〕4号

各委组:
现将《溧阳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政协溧阳市委员会
                              2019年1月24日


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三大工程”,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之年。市政协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总要求,紧紧围绕深度接轨南京战略,紧扣“重大项目攻坚年”和“全域环境攻坚年”工作主题,着力提高协商履职质效,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过硬政协工作成果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把握历史方位,精准定位政协履职坐标
(一)突出政治引领,把握正确履职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重要工作开展履职活动,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发挥党组作用,切实加强政协党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精神,强化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完善联系无党派人士、宗教界委员机制。按照上级部署,以“两个全覆盖”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三)丰富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把学习教育与建言资政结合起来,以学习解放思想,以学习推进履职。继续坚持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制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走访调研、学习研讨等形式,抓好机关干部的学习;组织好委组长学习考察活动,委组组织好委员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多措并举加强委组履职能力建设;办好“委员学习日”活动,紧扣发展主题,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不断提升委员和机关干部把握大局、服务中心、科学履职的能力。
二、聚焦改革发展,彰显协商议政履职作为
(四)制定实施年度协商计划。经市委同意,全年开展46项协商活动,其中专题协商3项、重点协商10项、对口协商26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7项。办公室会同各专委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协商计划,并将办理结果、协商成效等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委员。市政协各级组织、全体委员要围绕年度协商计划,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论证,提出真知灼见,确保协商的质量和效果。
(五)精心开展专题协商。以服务发展为主线,围绕事关溧阳发展、民生幸福的大事要事,充分发挥政协常委会议政建言重要作用。
3月份起,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溧阳的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
7月份起,围绕“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十五届十三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
办公室、研究室和承担课题任务的专委会要通力配合,组织开展深入调研、系统论证和认真协商,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六)深入开展重点协商。每月召开一次主席会议,视察市财政局、环保局、人社局、国土资源局、城管局、税务局、审计局、安监局、埭头镇、竹箦镇等单位,围绕重点工作、发展难题开展协商讨论,对承办的提案、社情民意办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形成主席会议专题建议若干,助力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七)提升对口协商质量。各委组要坚持将推动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发挥界别、委组优势,结合实际深耕调研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咨询论证,增强建言献策的可行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提高对口协商质量。各委组调研课题明确如下:
1.政法组 提升网格化管理实效,助力小区物业管理
2.城建交通组  关于推进城市三级公交一体化的思考与建议
3.教育组 溧阳市教育布局规划再优化的调研与思考
4.医卫组 关于健全溧阳市卫生急救体系的调研
5.文体新组  关于融媒体的思考和建议
6.社会福利保障组  关于健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的调研与思考
7.工青妇组  维护农民工权益,推动融入城市生活
8.经贸一组  当前民营企业家群体心态的调查与思考
9.经贸二组  关于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探讨与思考
10.科技环保组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服务溧阳高质量发展
11.工商联组  聚焦实体实业,稳定经济运行
12.农业组  提升农村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13.学习和文史委员会  发挥雕塑作用,传播溧阳美音
14.港澳台侨组  我市中小民营企业方向性调整的调研和思考。
15.民族宗教组  溧阳市少数民族致富脱贫专题研究
16.溧城镇工委  溧城镇老旧小区管理困境及改革路径
17.天目湖镇工委  全域背景下天目湖生态资源保护的思考
18.埭头镇工委  挖掘与提升校企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产学研合作实效
19.上黄镇工委  关于溧阳老旧小区电梯改造的思考
20.戴埠镇工委  精品民宿发展的现状与展望
21.别桥镇工委  加快发展无人机产业,增创别桥发展新优势
22.竹箦镇工委  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思考与建议
23.上兴镇工委  深化“接轨南京”战略,助推“三区"协同发展的调研思考
24.南渡镇工委  挖掘、重塑溧阳历史文化遗迹,提升全域旅游文化内涵的探索
25.社渚镇工委  社渚青虾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思考
26.昆仑街道工委  构建教育新格局,打造城西北教育新高地
各委组要及早制定调研方案、安排进度、落实执笔,抓早抓实,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建言工作,在9月底前形成有价值、有质量的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协办公室。
(八)着力推进民主监督。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推进和民生实事落实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将民主监督贯穿调研、视察、走访、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始终。重点就重大项目攻坚、全域环境攻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天目湖水源地保护、提案办理、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推进情况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视察监督,助推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和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
(九)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与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共同完善协商成果转化和保障机制。列入年度计划的协商议题,要形成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调研议政成果,并会同党政部门抓好促办落实,确保协商成果落地生效。
7月份,召开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8年度市政协常委会调研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的通报。
三、突出双向发力,营造同心协力履职氛围
(十)弘扬团结民主凝聚共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新部署,切实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努力扩大“朋友圈”,携手结成“同心圆”,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团结、民主、和谐的社会氛围。坚持市政协领导联系走访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制度,密切与委员、界别、群众的联系联络,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更好履职,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谊,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
(十一)深入基层热心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政协委员与群众联系,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听取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进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委组、界别深入开展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下基层、进社区等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结对帮扶、捐资助学等各种公益活动,为基层和群众多办实事,发挥政协队伍的“正能量”。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工委作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对接乡镇群众需求,组织委员开展志愿服务,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十二)扎实开展联络联谊工作。加强与溧阳籍在外人士及各地溧阳商会的联络联谊,为溧阳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牵线搭桥。发挥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用,广辟联谊交流渠道,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协系统的交流与协作,密切与上级政协工作联系,做好各级政协来溧视察调研活动的协调、服务工作;搭建区域协商交流平台,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强与兄弟市政协的协作交流。
四、坚持守正出新,着力提升政协履职质效
(十三)稳步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改变追求提案数量的做法,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引导委员紧扣我市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紧扣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目标愿景,紧扣补齐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短板,深入实际调研,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坚持政协机关培育重点提案制度,鼓励党派、团体、专委会和界别打造精品联名提案。做好十五届三次会议审查立案的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信息化水平,完善网上征集、提交、审查、交办、督办、反馈等功能,提升提案工作效率和水平。深化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和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为:
1.《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质量的建议》,由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
2.《关于在西山烈士陵园建立英烈纪念墙的建议》,由狄立新、黄普文2位同志督办;
3.《关于汇聚资本力量激发科创活力的建议》,由蔡金龙同志督办;
4.《促进化工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由唐华新同志督办;
5.《关于实施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建议》,由陈波涛同志督办;
6.《关于在醒目位置设立城市精神雕塑的建议》,由蔡和方同志督办;
7.《关于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规范的建议》,由杨国平同志督办。
(十四)加强改进社情民意工作。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机制,突出质量导向,不断提升社情民意工作水平,为补短板惠民生,众筹好主意,精准献良方。改进社情民意计分考核方法,引导委组、委员反映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精心编辑《社情民意》专刊,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局性情况、苗头性问题、建设性意见和针对性建议。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工作,促进信息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十五)彰显政协文史研究特色。用好文史研究平台,总结《淳化阁贴》溧阳本刻石研究成功经验,更加彰显政协文史工作的鲜明政协特色、助力打响溧阳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快《淳化阁帖》溧阳本刻石研究成果转化。征集整理留存“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史料,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常州市政协《<教我如何不想她>爱常州文史故事》系列丛书溧阳故事的征集工作,编辑出版《援疆1959——溧阳支边青年纪实》。
五、认真抓细抓实,切实筑牢政协履职基础
(十六)进一步实现委组“一线”作为。各委组要把提升履职质量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在提高学习质量、调查研究质量、建言献策质量上下功夫,促进政协整体工作质量提升。委组主任、组长要着力于发挥本委组特色和优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一线”的精神状态,策划好委组工作,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问题,找准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用好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方法,发挥好政协的“话语权”,以实际行动提交高质量的“委组作业”。
(十七)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双提升”(提升发展能力,提升履职能力)活动。组织和引导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发展实践,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全体委员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认真做好“四个一”(参与写好一份调研报告、提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为民办一件有份量的实事)工作,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立政协常委述职制度,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的履职登记和通报制度,实行委员履职“留痕记实”管理。实施完善政协委员特别奖、评先选优、履职成果“回头看”等制度,对长期不参加政协活动的委员,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或约谈,进一步提升委员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十八)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建设一流机关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全面对标找差,全力争创一流”活动,对照目标定位深入找差,带着课题“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提升聚优,全力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确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智库,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建立政协工作思路研讨会制度,集思广益、推动工作;加强智慧政协建设,通过“互联网+政协”平台,实现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网上提交,建设网上议政新阵地;规范政协组织议事程序,修订完善各层面议事规则,制定执行学习教育、委员履职考核、提案审定等制度,贯彻抓落实、讲实效的工作导向。
(十九)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深入开展政协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带动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按照全国政协部署,组织开展好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发挥好政协“一刊一网”宣传主阵地作用,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大力宣传我市政协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总结宝贵经验,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