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十三届四次全会
十三届三次全会
十三届二次全会
十三届一次全会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全委会议>>十三届全委会议>>十三届一次全会>>内容
大会发言交流材料之六
发布日期:2007-12-21  浏览次数:

我当政协委员的粗浅体会

汤全明

 

 

         转眼间,我担任市政协委员已五年了。五年来,我在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中,亲身体会了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深深感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 就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我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注重学习,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

   认真学习是政协章程规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有效方法。加强学习更是新委员尽快入门、履行职责的基础课。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境界,通过学习,提高素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增强团结。

首先是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当前要着重学好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学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了解动向,掌握参政议政的大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其次是加强政协理论学习。要学好《政协章程》,学习政协委员的七项权利和五项义务,学习和掌握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懂得政协做什么,怎么做;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要通过学习,把握好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献策而不决策、议政而不执政、立论而不立法、帮忙而不添乱、到位而不越位的原则。

   再次是加强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学习和研究。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了解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熟练掌握本行业、本界别的相关知识,对于发挥专长、履行职能,是很重要的。只有对某一方面相当熟悉,甚至研究得比较深,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并从大局出发,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途径,使所提建议更具建设性、可操作性。

   二、珍惜荣誉,牢记政协委员的责任

   众所周知,政协委员的产生本身就是政治协商的结果。它是通过界别推荐,经过内部反复协商而产生,协商出的每一位政协委员可以说都是政治成熟、各有所长、业绩突出的同志,是各界别的优秀代表。当一名政协委员是党的信任,界别委托,群众的期望。来到政协的每一位委员背后都有广泛的社会基础,身后都有一个更庞大的群体。因此,当一名政协委员,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无上光荣,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享有充分的民主和自由的权利,参政议政,完全依靠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高度的自觉性,因此,政协委员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要做到不负各界人士的嘱托,社会联系广泛、视角广阔、关注全局,知识渊博、洞察敏锐、贴近群众。做到对群众的衣食住行、冷暖苦乐最了解、最清楚,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焦点、难点最先察觉,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最有感触。

    当前,我国的改革正处在深化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利益的调整涉及各个社会层面,各种矛盾此起彼伏,人们的社会需求正在趋向多样化。了解群众的意愿,体察群众的情绪,倾听群众的声音,反映群众的要求,是我们政协委员的职责所在。因此,当好一名政协委员,要增强使命感,要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群众的期望,架好政府和群众联系的桥梁;要把握好荣誉、责任、使命、实效四个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尽职尽责,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做一个诚实的委员,一个敢于说话的委员,一个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委员,当好各界人士的忠实代言人。

   三、强化意识,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当好一名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五种意识:

   一是委员意识。委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政协形象,关系到政协职能发挥的水平。因此,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力和义务,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不管在哪个界别,只要实事求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调研结果,动真情、讲真话、出真招,就能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

   二是界别意识。每个委员不可能在各个领域中都能做到深入了解。从自己所熟悉的本界别着手,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这样可以比较深入地发现问题,比较好地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

  三是大局意识。要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站在改革和发展的前列,一切从保持社会稳定出发,一切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出发,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多做宣传教育、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好对策、好办法。

  四是服务意识。人民政协较少受部门利益的局限,位置超脱,视野开阔,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因此,我们充分发挥政协的这一优势,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成果被市委、政府采纳为目标,找准位置,选好角度,提高工作质量,集中民智、民意为市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

五是监督意识。民主监督是一项重要而又敏感的工作,政协委员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讲究方法,选好角度,找准位置,把握好尺度。要善于抓住我市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的问题,通过提出提案和建议实施监督。根据不同内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形式和方法,客观地提出意见建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溧阳全面实现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四、爱岗敬业,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

   政协委员大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政协委员,又有本职工作,工作是很繁忙的。政协委员要把自己锻炼成为本职工作中的能手,政协工作中的强人,切实当好双重角色。在界别中、在岗位上,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爱岗敬业、扎实工作、钻研业务、干出成效,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同时,又要热心政协事,愿做政协人,在政协工作中处处体现积极性和主动性,尽心尽力履行职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社会某个方面的代表人士,并且能够代表和反映本界别的看法和意见。政协委员参政、议事,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善于结合自身的界别特点和专长优势,找到与政协工作的结合点,以专长服务于政协工作,关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一些事关全局的大问题,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厚爱、信任,我再次被推选为政协委员。我将倍加珍惜这光荣称号,在新一届政协中与广大委员一起,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溧阳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尽一位委员的赤诚之心,不辜负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称号。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