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十三届四次全会
十三届三次全会
十三届二次全会
十三届一次全会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全委会议>>十三届全委会议>>十三届一次全会>>内容
大会发言交流材料之二
发布日期:2007-12-21  浏览次数:

关于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

医卫组

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途径;是进一步深化卫生改革,充分利用卫生资源,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是实现城乡统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将社区卫生服务列入《常州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和《常州市农村小康社会先行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医卫组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调研,有关情况如下:

一、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

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市卫生主管部门及各镇、村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和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卫生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医疗设备日趋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已全面实行了镇村二级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目前,全市已建成2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原乡镇卫生院转型),140所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即原各医院社区门诊部转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改变了原乡镇卫生院、村中心卫生室及门诊部的办医模式,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扩大了功能,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的综合服务。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的不断推进,各级在现有的基础上尽可能合理规划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继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

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对照,还有较大的差距,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1、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基层干部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重视程度不够,工作积极性不高,没有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有的甚至存在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处于应付的局面。

2、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发展不平衡。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资金投入不足,大部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面积不够,屋顶渗漏,墙面霉变,科室设置不合理,改造或搬迁资金缺口较大,机构建设缺乏稳定的财力保障。目前我市共有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140个,其中建筑面积达100平方米以上的7个,达80平方米的113个,达60平方米的20个。按照区域卫生规划,尚需增设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12个。

3、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人才落实不到位。部分乡镇卫生院人才少,技术水平低,综合实力不强,不能满足群众就医的需求。大部分村医生年龄老化,业务水平相对较低。按国家有关卫生法规,机构人员的准入,有严格的学历和资格要求,即使要录用,因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问题,大多数大中专毕业生都不愿到基层卫生机构工作,更不愿到村级卫生服务站工作,造成镇、村卫生服务人才青黄不接。而且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直接影响到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巩固提高有着较大的负面作用。

三、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切实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领导。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政府领导、部门协同、镇(区)负责、村委(居委)参与、卫生部门实施”的长效工作机制。各镇(区)要制定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规划,按照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考核评估,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奖罚分明。

2、认真落实社区卫生服务的财政补助政策。根据省政府实施《江苏省农民健康工程》要求,各级财政按服务人口人均每年6元标准,设立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要明确市及镇(区)分别应承担的标准,并列入财政预算,保证财政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资金投入,保障社区卫生机构的办公经费、基础设施建设和添置必要设备的经费。

3、加快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根据全市人口及区域划分,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站,需新建12个,扩建改造133个。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应纳入城市居民小区建设开发规划中,由政府负责解决房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应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预留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业务用房,并无偿提供使用。从我市目前的财政收入和经济现状看,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而应从实际出发,有条件的先上,先易后难,分年度建设,3年内基本达标。

4、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收费。社区卫生服务收费项目原则上按《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执行,部分不能归并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待省物价局会同省卫生厅核定后执行。对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国家规定收费价格取得的医疗卫生服务收入,免征各项税收。

5、把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医保范围。农村和城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开展的服务项目符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应纳入支付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首诊单位,在补偿标准与自付比例上与二、三级医疗机构拉开档次,引导病人合理分流,减轻大医院的工作压力及群众的经济负担。

6、加快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改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人才是关键。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和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要不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环境,确保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有相对稳定的工资待遇。对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要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或送上级医院进修,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要制定乡村医生退休制度,对乡村医生实行养老保险补贴,对乡村医生有计划地进行新老交替,从而不断提高农村卫生服务工作的水平。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