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溧阳政协网!
今天是:
政协概况
十二届一次会议
十二届二次会议
十二届三次会议
十二届四次会议
十二届五次会议
政协公告 更多>>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立案
关于调整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溧阳
关于召开溧阳市政协十六届
关于宋斌等同志不再担任市
关于同意宋斌同志辞去市十
关于郝如冰同志不再担任溧
当前位置:
首页>>全委会议>>十二届全委会议>>十二届五次会议>>内容
政法组大会交流--当前我市市区交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07-01-17  浏览次数: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大会发言交流材料
当前我市市区交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政法组
 
 
随着我市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的生产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贸易和社会活动日益繁忙,车辆迅猛增加,市区的道路交通设施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通过政府近几年的努力,不断地加大投入,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我市市区的交通拥挤、堵塞现象仍在日趋严重,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和根本治理,必将对我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造成影响。为此,市政协政法组通过走访、现场察看,并与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市规划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就我市市区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我市市区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
       1.道路容量相对不足我市老城区的道路由于规划滞后,配套不全,存在主路不畅、支路不通的问题。长期以来,我市人均道路面积一直处于低水平状态。我市东西大街、平陵中路、南大街等存在道路狭窄、规划不合理、交通节点多、道口畸形、缺少停车场地等问题,而且人口稠密、沿街商业网点众多,给城区交通的畅通造成了极大的障碍。
       2、机动车增长速度过快最近几年是我市机动车增长速度最快的年份,目前全市拥有各类机动车93000余辆,其中汽车9000余辆,市区现有城市公交车70辆,城市出租车301辆。我市现有城市路网密度低、干道间距过大、支路短缺、功能混乱,属于低速的交通系统,难以适应现代汽车交通的需要。另外,我市停车场(点)的建设明显滞后,市区原有规划的10个停车场有9个被挪作他用,全市可供停车的泊位仅为2000个左右,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停车的需求。而由于车位缺乏,造成大量机动车占道停车,严重影响了市区的道路交通及居民区的生活秩序。
       3、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尚不完善。城市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研究交通需求和供应的平衡,还要考虑土地和财力的可能。当前我市出现的交通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没有形成“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工作机制,影响了城市及道路整体功能的发挥。
      4、摩托车、电瓶车以及出租车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我市摩托车和电瓶车大量增加,接踵而来的问题就是大量的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电瓶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给交通安全和秩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二是部分市民受经济利益驱动,牌照能不办就不办,偷逃保险费和各类规费;三是受常州地区“限摩”以及限制电瓶车发展的政策影响,摩托车办理牌证的周期较长,电瓶车车主则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资质培,无法办理牌证。另外,部分出租车驾驶员素质较差,为了抢客源,经常违章调头,或随意上下客,不仅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而且妨碍交通。
         以上四个问题,反映了我市交通的基本特点,概括起来是车多路少,现状道路已无多大潜力;车速下降,交通阻塞的趋势在逐渐恶化;公共交通发展步履艰难,汽车和摩托车增长势头迅猛,这些问题给我市交通带来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对策建议
        1、建立和完善城市交通管理综合协调机制。
        现在的交通几乎涉及城市的所有部门。随着城市的发展,给交通建设增加了许多外部制约条件。只有大家重视城市交通,把问题综合起来,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解决问题,才能搞好城市的现代化交通建设。
       为保持我市交通发展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势头,关键是要加强市政府的集中领导,由市政府牵头建立有效的城市交通行业管理体系,统一制定城市交通发展规划,集中管理和指导城市交通建设,统筹集资、融资和体制改革工作,把现有城市交通管理机构与城市财政、计划、物价、土地、税务等部门的职能与职责协调好,保证重大交通决策得以实施。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共同管好交通,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2、进一步加快旧城区改造的步伐
       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道路现状水平不高,功能混乱,无法满足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交通需求,因此,要在科学规划指导下,结合旧城区拆迁改造,加快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合理安排人行过街设施、停车场和自行车道建设,提高支路利用率,改善道路功能结构。提倡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路行驶,完善系统建设,注意节省用地,反对盲目追求高标准,节约交通成本,提高交通建设的效益。
       城市人口密度过密必须疏解,这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改善城市环境、保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措施。由于城市交通矛盾集中在旧城区,首先要把市中心区的工厂、仓库以及不适宜市中心功能的用地,迁到城市外围地区,适当分散城市的活动,从交通总量上寻找新的平衡。改造旧城区必须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要有助于城市交通的发展,还要为城市发展第三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创造有利条件,不能因为单纯追求土地效益而超量增加建筑面积和人口密度,加剧交通恶性循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规范运作。
        3、加强停车场地的建设与管理。
       我市没有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并且市中心区严重短缺停车设施,车辆大都停在道路和人行道上,加剧了拥挤堵塞和事故发生。因此应该积极开展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建设专项研究,在对城区停车设施现状进行认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形势发展,进一步完善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标准和措施,确保建设标准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研究和制定扶持和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社会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停车设施经营管理水平。
        关于小区停车问题,应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小区机动车停放管理的主管机关及其职责、车主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并加强临时进出小区的车辆管理。对于小区车库的使用
情况要进行全面清理,尽快恢复车库停车功能,减轻小区停车压力。在建、拟建的小区要按每户1:1的比例配套建设车库或泊位。
        对城区停车场地的建设应该进行及早、合理的规划,规划中的停车场地不得挪作其他用途,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发展地下及立体停车场。
        4、落实优先发展公交的政策
       当前,由于现状道路结构和路网布局等原因,实行公交优先运行有一定难度,但必须创造条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给予公交方便行驶。从我市的情况看,主要要加强交通需求控制和管理,并制订政策适当限制机动车数量。可以根据自身的道路容量制定总量控制或地区控制措施,减少道路交通的冲突点,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对于有条件的道路,应设置公共交通专用线或专门行驶公交的道路,即使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应该实施相应的交通优惠办法,如单向通行道路上可以双向公交通行,某些禁左交叉口可以不受限制,以及在划定的区域内不准非公交车辆停车等。另外,可以根据交通流量的大小和时间差来合理安排公交班次,以提高城市交通整体效益。
 

版权所有 © 201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本站联系 电话:0519-87269026 E-mail:zxb87269026@163.com
苏ICP备17003136号-1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溧阳市委员会